Java内存模型(JMM)详解

作者:小牛呼噜噜 | https://xiaoniuhululu.com
计算机内功、JAVA底层、面试相关资料等更多精彩文章在公众号「小牛呼噜噜 」

什么是 JMM?

在上一篇文章https://mp.weixin.qq.com/s/KecubYROQztHvwPicJb9wQ中,我们了解了计算机由于各个硬件的读取速度之间的巨大差距,和充分利用CPU的性能的手段方法,及其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1. 为了充分压榨CPU的性能,CPU 会对指令乱序执行或者语言的编译器会指令重排,让CPU一直工作不停歇,但同时会导致有序性问题
  2. 为了平衡CPU的寄存器和内存的速度差异,计算机的CPU 增加了高速缓存,但同时导致了 可见性问题
  3. 为了平衡CPU 与 I/O 设备的速度差异,操作系统增加了进程、线程概念,以分时复用 CPU,但同时导致了原子性问题

Java 是最早尝试提供内存模型的编程语言。由于Java 语言是跨平台的,另外各个操作系统总存在一些差异,Java在物理机器的基础上抽象出一个"内存模型(JMM)"

JMM 可以看作是 Java 定义的并发编程相关的一组规范,除了抽象了线程和主内存之间的关系之外,其还规定了从 Java 源代码到 CPU 可执行指令的这个转化过程要遵守哪些和并发相关的原则和规范,这样就可以屏蔽各个操作系统的差异,简化多线程编程。

Java 运行时内存区域与硬件内存的关系

Java 内存区域和Java内存模型有何区别?

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让人混淆的问题,Java 内存区域和内存模型完全是不一样的东西,

  1. Java 内存区域, 也叫内存区域JVM内存模型,和 Java 虚拟机(JVM)的运行时区域相关,是指 JVM运行时将数据分区域存储,强调对内存空间的划分。
  2. Java内存模型,也叫内存模型(JMM),是Java 定义的并发编程相关的一组规范,除了抽象了线程和主内存之间的关系之外,其还规定了从 Java 源代码到 CPU 可执行指令的这个转化过程要遵守哪些和并发相关的原则和规范,屏蔽各个操作系统的差异。通俗点说:JMM规范了程序中变量的访问规则,保证了操作的原子性、可见性、有序性,我们下文慢慢道来。

我们知道JVM 运行时内存区域是分区域的,分为栈、堆等,其实这些都是 JVM 定义的逻辑概念。但在传统的硬件内存架构中是没有栈和堆这种概念。

其中:

  1. 图中栈可以细分为:虚拟机栈(JVM Stacks)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
  • 虚拟机栈(JVM Stacks):线程私有,它的生命周期和线程相同,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线帧(Stack Frame)用于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每个方法从调用直至执行完成的过程,都对应着一个线帧在虚拟机栈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线程私有,本地方法栈与虚拟机栈的作用是一样的,只不过虚拟机栈是服务Java方法的,而本地方法栈是为虚拟机调用Native方法服务的。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对于本地方法栈没有特殊的要求,虚拟机可以自由的实现它,因此在Sun HotSpot虚拟机直接把本地方法栈和虚拟机栈合二为一了。线程开始调用本地方法时,会进入 不再受 JVM 约束的世界。本地方法可以通过 JNI(Java Native Interface)来访问虚拟机运行时的数据区,甚至可以调用寄存器,具有和 JVM 相同的能力和权限。 JNI 类本地方法最著名的应该是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1. 堆(Heap)

虚拟机堆是Java虚拟机中内存最大的一块,是被所有线程共享的,在虚拟机启动时候创建,Java堆唯一的目的就是存放对象实例,几乎所有的对象实例都在这里分配内存,随着JIT编译器的发展和逃逸分析技术的逐渐成熟,栈上分配、标量替换优化的技术将会导致一些微妙的变化,所有的对象都分配在堆上渐渐变得不那么“绝对”了。

Java中栈和堆既存在于计算机的高速缓存中,又存在于主存中,所以两者并没有很直接的关系。

Java 线程与主内存的关系

Java 内存模型(JMM) 抽象了线程和主内存之间的关系,就比如说线程之间的共享变量必须存储在主内存中。
在 JDK1.2 之前,Java 的内存模型实现总是从 主存 (即共享内存)读取变量,是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注意的。而在当前的 Java 内存模型下,线程可以把变量保存 本地内存 (比如机器的寄存器)中,而不是直接在主存中进行读写。这就可能造成一个线程在主存中修改了一个变量的值,而另外一个线程还继续使用它在寄存器中的变量值的拷贝,造成数据的不一致。

什么是主内存?什么是本地内存?

  • 主内存 :所有线程创建的实例对象都存放在主内存中,不管该实例对象是成员变量还是方法中的本地变量(也称局部变量)
  • 本地内存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私有的本地内存来存储共享变量的副本,并且,每个线程只能访问自己的本地内存,无法访问其他线程的本地内存。本地内存是 JMM 抽象出来的一个概念,存储了主内存中的共享变量副本。

Java 内存模型其实是一种规范,定义了很多东西:

  • 所有的变量都存储在主内存(Main Memory)中。
  • 每个线程都有一个私有的本地内存(Local Memory),本地内存中存储了该线程以读/写共享变量的拷贝副本。
  • 线程对变量的所有操作都必须在本地内存中进行,而不能直接读写主内存。
  • 不同的线程之间无法直接访问对方本地内存中的变量。

这里所讲的主内存、工作内存与 Java 内存区域中的 Java 堆、栈、方法区等并不是同一个层次的内存划分,这两者基本上是没有关系的,如果两者一定要勉强对应起来,那从变量、主内存、工作内存的定义来看,主内存主要对应于Java堆中的对象实例数据部分,而工作内存则对应于虚拟机栈中的部分区域。

线程间通信

线程间的通信一般有两种方式进行,一是通过消息传递,二是共享内存。Java 线程间的通信采用的是共享内存方式,JMM 为共享变量提供了线程间的保障。如果两个线程都对一个共享变量进行操作,共享变量初始值为 1,每个线程都变量进行加 1,预期共享变量的值为 3。在 JMM 规范下会有一系列的操作。我们直接来看下图:

在多线程的情况下,对主内存中的共享变量进行操作可能发生线程安全问题,比如:线程 1 和线程 2 同时对同一个共享变量进行操作,执行+1操作,线程 1 、线程2 读取的共享变量是否是彼此修改前还是修改后的值呢,这个是无法确定的,这种情况和CPU的高速缓存与内存之间的问题非常相似

如何实现主内存与工作内存的变量同步,为了更好的控制主内存和本地内存的交互,Java 内存模型定义了八种操作来实现:

  • lock:锁定。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把一个变量标识为一条线程独占状态。
  • unlock:解锁。作用于主内存变量,把一个处于锁定状态的变量释放出来,释放后的变量才可以被其他线程锁定。
  • read:读取。作用于主内存变量,把一个变量值从主内存传输到线程的工作内存中,以便随后的load动作使用
  • load:载入。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它把read操作从主内存中得到的变量值放入工作内存的变量副本中。工作内存即本地内存
  • use:使用。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工作内存中的一个变量值传递给执行引擎,每当虚拟机遇到一个需要使用变量的值的字节码指令时将会执行这个操作。
  • assign:赋值。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它把一个从执行引擎接收到的值赋值给工作内存的变量,每当虚拟机遇到一个给变量赋值的字节码指令时执行这个操作。
  • store:存储。作用于工作内存的变量,把工作内存中的一个变量的值传送到主内存中,以便随后的write的操作。
  • write:写入。作用于主内存的变量,它把store操作从工作内存中一个变量的值传送到主内存的变量中。

重温Java 并发三大特性

原子性

原子性:即一个或者多个操作作为一个整体,要么全部执行,要么都不执行,并且操作在执行过程中不会被线程调度机制打断;而且这种操作一旦开始,就一直运行到结束,中间不会有任何上下文切换(context switch)
比如:

int i = 0;   //语句1,原子性

i++;         //语句2,非原子性

语句1大家一幕了然,语句2却许多人容易犯迷糊,i++ 其实可以分为3步:

  1. i 被从局部变量表(内存)取出,
  2. 压入操作栈(寄存器),操作栈中自增
  3. 使用栈顶值更新局部变量表(寄存器更新写入内存)

执行上述3个步骤的时候是可以进行线程切换的,或者说是可以被另其他线程的 这3 步打断的,因此语句2不是一个原子性操作

在 Java 中,可以借助synchronized 、各种 Lock 以及各种原子类实现原子性。
synchronized 和各种Lock是通过保证任一时刻只有一个线程访问该代码块,因此可以保证其原子性。各种原子类是利用CAS (compare and swap)操作(可能也会用到 volatile或者final关键字)来保证原子操作。

可见性

可见性是指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变量时,一个线程修改了这个变量的值,其他线程能够立即看到修改的值。
我们来看一个例子:

public class VisibilityTest {
    private boolean flag = true;

    public void change() {
        flag = false;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已修改flag=false");
    }

    public void load()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开始执行.....");
        int i = 0;
        while (flag) {
            i++;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 + ",结束循环");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
        VisibilityTest test = new VisibilityTest();

        // 线程threadA模拟数据加载场景
        Thread threadA = new Thread(() -> test.load(), "threadA");
        threadA.start();

        // 让threadA执行一会儿
        Thread.sleep(1000);
        // 线程threadB 修改 共享变量flag
        Thread threadB = new Thread(() -> test.change(), "threadB");
        threadB.start();

    }
}

threadA 负责循环,threadB负责修改 共享变量flag,如果flag=false时,threadA 会结束循环,但是上面的例子会死循环。原因是threadA无法立即读取到共享变量flag修改后的值。我们只需 private volatile boolean flag = true;加上volatile关键字threadA就可以立即退出循环了。

Java中的volatile关键字提供了一个功能,那就是被其修饰的变量在被修改后可以立即同步到主内存,被其修饰的变量在每次是用之前都从主内存刷新。

因此,可以使用volatile来保证多线程操作时变量的可见性。除了volatile,Java中的synchronizedfinal两个关键字 以及各种 Lock也可以实现可见性。

有序性

有序性:即程序执行的顺序按照代码的先后顺序执行。

int i = 0;
int j = 0;
i = 10;   //语句1
j = 1;    //语句2

但由于指令重排序问题,代码的执行顺序未必就是编写代码时候的顺序。语句可能的执行顺序如下:

  1. 语句1 语句2
  2. 语句2 语句1

指令重排对于非原子性的操作,在不影响最终结果的情况下,其拆分成的原子操作可能会被重新排列执行顺序。指令重排不会影响单线程的执行结果,但是会影响多线程并发执行的结果正确性
在Java 中,可以通过volatile关键字来禁止指令进行重排序优化,详情可见:https://mp.weixin.qq.com/s/TyiCfVMeeDwa-2hd9N9XJQ。也可以使用synchronized关键字保证同一时刻只允许一条线程访问程序块。


参考资料:
《java并发编程实战》
https://www.cnblogs.com/czwbig/p/11127124.html
https://www.cnblogs.com/jelly12345/p/14609657.html
https://www.cnblogs.com/bailiyi/p/11967396.html


本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啦,很感谢你能看到最后,如果觉得文章对你有帮助,别忘记关注我!更多精彩的文章

posted @ 2022-10-18 09:27  小牛呼噜噜  阅读(1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