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牛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几个.Net开源的CMS、Portal系统 最近打算花些功夫研究.Net环境下的CMS、Portal系统,很多优秀的开源CMS、Portal系统,都是PHP开发的,比如Xoops、Mambo、Drupal,比起Php在OpenSource中的群星璀璨来,.Net CMS、Portal开源项目有点暗淡。在sourceforge上找了一个下午,把一些比较有成熟、有特点的项目下载下来准备研究。
一、DotNetNuke DotNetNuke
是一个.Net平台下,最负盛名的CMS系统,爱好者们都称它为DNN,开发语言是VB.Net。
其相关资源有:
Sourceforge上的项目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nn/
官方网址:http://www.dotnetnuke.com/
有汉化版本,国内有不少的研究者,主要集中在:http://www.dnnchina.net/,那里提供有很多的学习教程和Skin。 DNN是一个比较成熟的CMS系统,提供有大量的插件(Feed、相册等),目前最高版本是4.0,在.Net2.0框架下运行。
DNN是VB.Net开发的,很多开发者并不习惯VB.Net的风格,所以DNN爱好者创建了个C#版本的项目SharpNuke.NET。
Sourceforge上的项目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sharpnukenet
官方地址为:http://sharpnuke.net/
二、dBlog Sourceforge
介绍说dBlog是asp和asp.net混合开发的,实际上主要还是asp环境下运行的CMS系统,这是一个轻量级的系统,其实主要用于Blog的发布,而并非Portal。
Sourceforge上的项目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dblog/
官方地址:http://www.dblog.it/
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就是blog、podcast的相关功能的实现。
三、Rainbow Portal
一个酷酷的名字--Rainbow,使用C#开发,这个系统是在MS iBuySpy的基础架构上强化而来的,目前的Rainbow2006和iBuySpy项目已经很不一样了,大大的超出了很多,比起DNN来,Rainbow也有不少的优点,它支持多种语言,可以定制主体风格,可以创建工作流等。
Sourceforge上的项目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rainbowportal/
官方地址:http://www.rainbowportal.net/
Rainbow在国内也有相关的研究:http://rata.cnblogs.com/
我发现Rainbow2006的安装有些问题,他的数据库创建脚本不适应大字符集的环境,我在简体中文的系统打开脚本查看,一些Insert的配置参数是乱码。
四、OmniPortal OmniPortal
并不是一个直接的应用程序,实际上是一个Portal的框架内核,可以在它的基础上建立任何的Web应用系统。对于一个Web开发者,OmniPortal提供了优秀的二次开发基础类库,虽然目前OmniPortal还不是一个Release版本,但是非常值得关注。
Sourceforge上的项目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mniportal/
官方地址:http://www.omniportal.net/
由于OmniPortal是一个基础框架,因此参考文档相当重要,可是官方网站不知道为什么总连不上去,Sourceforge上又没有相关的文档,让人非常遗憾。
五、Ludico 这个Portal、CMS系统也不是一个正式版本的,去年11月份才开始的项目,但是我发现它的架构非常优秀,采用NHibernate.Net作为系统框架,因此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值得关注之。
Sourceforge上的项目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ludico/
posted on 2006-07-12 12:22  csu02  阅读(266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