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三到常见面试题,整理总结一下

最近一个项目数据库在用MySql,于是,关于MySql的相关知识,最近也是恶补了一下。今天,我整理了3道关于MySql通常被面试官问道的问题。

1、MySql查询字段区不区分大小写?

2、MySql innodb的事务与日志的实现方式

3、MySql binlog的计中日志录入格式以及区别

 

一、MySql查询字段区不区分大小写?

答案是不区分

如何解决需要区分英文大小写的场景?

例如登录用户为admin,此时填写ADMIN也能登录,如果用户名需要区分大小写,你的做法是什么?

解决方案一:

MySql默认的字符裥锁策略:utf8_general_ci,标识不区分大小写。可以使用utf8_general_cs,标识区分大小写,也可以使用utf8_bin,标识二进制比较,同样也可以区分大小写。

注意:在Mysql5.6.10版本中,不支持uft8_general_cs

创建表时,直接设置表的collate属性为utf8_general_cs或者utf8_bin;如果已经创建表,则直接修改字段的Collotion属性为urf8_general_cs或者utf8_bin。

1)创建表:

CREATE TABLE testt( 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32) NOT NULL) ENGINE = INNODB COLLATE = utf8_bin;

2)修改表结构collation属性

ALTER TABLE TABLENAME DODIFY COLUMN COLUMNNAME VARCHAR(50) BINARY CHARACTER SET utf8 COLLATE utf8_bin DEFAULT NULL;

解决方案二:

直接修改sql语句,在要查询的字段前面加上binnary关键字

1)在每一个条件前加上binary关键字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BINARY USERNAME='admin' AND BINARY PASSWORD='admin';

2)将参数以binary(‘’)包围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NAME LIKE BINARY('admin') AND PASSWORD LIKE BINARY ('admin');

二、MySql innodb的事务与日志的实现方式

有多少种日志

1、错误日志:记录出错信息,也记录一些警告信息或者正确信息。

2、查询日志:记录所有对数据库请求的信息,不论这些请求是否得到了正确的执行。

3、慢查询日志:设置一个阈值,将运行时间超过该阈值的所有Sql语句都记录到慢查询的日志文件中。

4、二进制日志:记录对数据库执行要更改的所有操作。

5、中继日志:中继日志也是二进制日志,用来给slave库恢复

6、事务日志:重做日志redo和回滚日志undo

事务的4种隔离级别

1、读未提交(RU)

2、读已提交(RC)

3、可重复度(RR)

4、串行

事务时如何通过日志来实现的,说的越深越好

事务日志是通过redo和innodb的存储引擎日志缓冲(Innodb log buffer)来实现的,当开始一个事务的时候,会记录该事务的lsn(log sequence number)号;当事务执行时,会往InnoDB存储引擎的日志的日志缓存里面插入事务日志;当事务提交时,必须将存储引擎的日志缓冲写入磁盘(通过innodb_flush_log_at_trx_commit来控制),也就是写数据前,需要先写日志,这种方式成为“预写日志方式”。

三、MySql binlog的计中日志录入格式以及区别

1、Statement:每一条会修改数据库的sql都会记录在binlog种。

优点:不需要记录每一行的变化,减少了binlog日志量,节约了IO,提高性能。

相比row能节约多少性能与日志量,这个取决于应用的sql情况,正常同一条记录修改或者插入row格式所产生的日志量还小于Statement产生的日志量,但是考虑到如果待条件的update操作,以及整表的删除,alter表等操作,row格式会产生大量的日志,因此在考虑是否使用row格式日志时,应该根据应用的实际情况,其所产生的日志会增加多少,以及带来的IO性能问题。

缺点:由于记录的只是执行语句,为了这些语句能在slave上正确运行,因此还必须记录每条语句在执行的时候的一些相关信息,以保证所有语句能在slave得到和在slave端执行时候相同的结果。

另外mysql的复制,像一些特定函数功能,slave可与master上药保持一致会有很多相关的问题(如sleep()函数,last_insert_id(),以及user-defined functions(udf)会出现问题)。

比如一条update语句,修改多条记录,则binlog中每一条修改都会记录,这样造成binlog日志量会很大,特别是当执行alter table之类的语句的时候,由于修改表结构,每条记录都会发生变化,那么该表每一条记录都会记录到日志中。

2、Mixedlevel:以上两种level的混合使用。

一般的语句修改使用statement格式保存binlog,如一些函数,statement无法完成主从复制的操作,则采用row格式保存binlog,MySql会根据执行的每一条具体的sql语句来区分对待记录的日志形式,也就是在statement和row之间选择一种。

新版本的Mysql中,对row level模式也做了优化,并不是所有的修改都会以row level来记录,像遇到表结构变化的时候,就会以statement模式来记录。

至于update或者delete等修改数据的查询,还是会记录所有行的变更。

几个简单的Mysql相关问题就介绍到这里了。

posted @ 2020-04-25 09:31  萌萌丶小魔王  阅读(2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