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三体观感

2013-08-01 00:52  张小萌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几个月前,才把黑暗森林看了一半,最近终于重拾起来,一口气把剩下的一部多看完了。感觉作者在最后描述非三体的外星生命的时候,有点过于天马行空,过于飘忽,没有细致的刻画,或许,这些只是一些边角的东西,不值得花费大量文笔来介绍吧。

     总体觉得这本书,很赞,真的非常赞,运用大量目前被束缚的基础物理和大量的想象以及很多理论猜想,描绘了一个不敢想象的宇宙,让你看完之后有一种看天空很不一样的感觉,再一次体会到,人类的渺小以及人类的傲慢。当然傲慢的人类即使知道自己的傲慢,他们也不会放弃自己那高傲的身躯,或者说,大部分的我们还是像选择黑域的人们一样,安安稳稳的活一辈子,挣钱养家,养孩子,然后慢慢老去。

    有一个很特别的观点,或许很多人不同意,但是我一直有这个感觉,尤其生活在中国,感觉这里就是个缩小版的澳大利亚,人多,往往意味着各种问题,各种愚昧,以及各种资源分配问题,社会是很那难以进步的,所以我经常说,中国人至少死一大半,才有希望,没死够,社会永远不可能进步,无知和资源永远会成为保守派的工具!

   再说说里面的很多高纬低纬,我一直觉得,这是个很神奇的东西,作者也只是发散的思考,思维究竟多的拿一维呢,或者三维的人降到二维是如何生存的呢?

   就像里面的人说的,我们思考这些问题其实是虚妄的,毕竟百年以后我们早就不在了,更别说几百万年以后。但是,为什么不思考呢,即使我们一辈子都只能在地球,也不能停止我对宇宙的思考,即使我的想象对于那些高阶的生物都只是可笑的,无知的,但是停不下来,也不想停下来。

   anyway,生活还要继续,舒缓下心情继续上路,只是晚上的星空格外的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