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龙233333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1.对四则运算软件需求的获取方式进行实践,例如使用调查问卷访问相关关系人等。

答:制作需求调查问卷,在假期发给家里及附近在读小学孩子及孩子家长填写。链接如下:https://sojump.com/jq/9946900.aspx。

    关于调查角色的问题

 

                                                     图1.1 调查问卷截图1

    调查问卷包含的问题:

 

                                           图1.2 调查问卷包含的主要问题1

                                          图1.3 调查问卷包含的主要问题2

就目前的填写结果来看,选项分布如下图所示:

 

数量虽然有限但是可以代表一些人的想法,所以我们的需求就有了一定的根据,程序目前已经进行了一个阶段了,会有更好的完善。

 

2.采用四象限法将你小组的四则运算软件的需求功能进行分类。阐述其优势与不足。

答:四象限功能:杀手功能、外围功能、必要需求、辅助需求。

 

 

  我们的四则运算的各项功能分类如下:

  杀手功能:分等级随机出题  【优势:随机出题,避免了存在重复做同一道题】

  外围功能:功能简单易理解与操作【优势:小学生认识的字不多,简单易懂的图形界面操作有利于学生快速上手】

  必要功能:简单四则运算、分数加减、学生登录和教师登录【优势:系统能够记录用户的操作,并保留做题记录】

  辅助需求:卡通界面、流畅的界面操作【优势:抓住孩子的兴趣,做吸引他们的界面,让他们能乐于学习】

  对待这四种不同的功能有一下四种方式:

  维持——以最低成本维持此功能。

  抵消——快速地达到“足够好”、“和竞争对手差不多”。

  优化——花大力气做到并保持行业最好。

  差异化——产生同类产品比不了的功能或优势(我有人无的优势,或者一个数量级以上的优势)。

  不做——砍掉一个功能也是一个办法,我们并不一定要做所有的功能。

3.尝试把四则运算软件需求进行分解,变为每个小组成员可执行的积压工作项,分配这些工作项到小组成员,并预算完成时间(以小时为单位)。并在完成后填入实际用时。

参与人员

工作项

预计时间(小时)

实际处理时间(小时)

计红

需求分析(分析总结系统的所有功能)

4

5

霍琳琳

用户调查(以调查问卷形式与更多的适用人群进行交流,分析确定功能)

10

8

计红、霍琳琳

系统前台界面设计(对系统前台界面进行大致的规划)

4

3

计红

数据库设计

1

1

程龙、张东明

登录模块(包括前台后台的代码完成,登录时并区分用户类型)

2

1

程龙、张东明

用户注册模块

1

--

程龙、张东明

用户答题模块(三种答题难度;后台随机出题;可控制的出题数目;前台自动判断)

10

12

张东明

文件下载功能(生成用户某次的测试记录并提供下载)

2

2

程龙、张东明

查看记录功能(学生登录可查看自己的测试记录;学生登录也可查看自己的错题记录;老师登录可查看自己学生的所有测试记录;)

14

--

霍琳琳、计红

系统测试

4

--

4.总结近5周以来的github上的工作情况,以图表方式分析你小组的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案。

  目前,我组已经完成了需求分析和开发代码规则等文档,同时完成了杀手功能,目前项目还在完善当中。其中,出现的几个问题如下:

  (1)github并不熟练

  github的使用并不如预期的那样对代码进行管控,往往上传和整合数据比编码的时间还要长。线下qq发送文件反而方便的多。

  (2)小组内部意见不够统一,交流不足

  程序UI方面意见不够统一,大家都没啥主要的想法,同时,每个人时间不是很统一,没法定期开组会。

  解决方案:针对个人时间不同,我们决定以线上交流,同时辅助以邮件方式发送资料,保证每个成员都能参与讨论。针对github运用不熟练,导致耽误项目进度的问题,我们决定,分块编码,统一提交,将源码以部分整体提交,互不干扰。

 

posted on 2016-10-08 14:20  龙卷风组  阅读(15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