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中的80/20原则浅谈

  从事软件测试行业多年,不管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业务测试,还是最常见的功能测试,80/20原则(80% 的软件缺陷常常生存在软件20% 的空间里)一直都是适用的。

  然而,有时候在总结测试经验的时候发现,这个软件测试行业入门必知的一个知识好像在测试过程中已经被忽略了;看过有人调查的一篇文章,超过60%的人可能都忘记80-20原则是什么了;文章中提到一句很有意思的话是可能你在测试了很久也没有发现很重要的bug,可能一个大佬过来点点点几下就发现几个bug,这说明你根本没有理解被测软件的重点在哪里,导致在测试过程中盲目的测试。我认为可以把80-20原则理解为测试过程中要抓住测试的重点,要把更多的时间很精力投入在那20%重点模块中。

  很多时候公司的项目进展都非常紧张,根本没有留下足够的时间给我们测试,我们发现bug之后还要给开发修改,然后再回归测试。此时我们如果无法抓住测试的重点,可能会导致漏测,甚至发布之后出现网上问题。

  不同的公司对测试团队的考核可能不一样,有的公司可能考核bug的数量,有的公司考核bug的质量,但总之,我建议大家都可以思考一下是否可以利用80-20原则发现更多更有质量的bug。

posted @ 2020-04-04 17:24  ImTE  阅读(16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