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并茂 简单 ATL COM开发

1.打开vs2010,新建ATL COM 项目,如下图1

 

2.勾选 【支持COM+ 1.0】和【支持部件注册器】

 

3 添加了一个com项目,在项目名称上点击右键,添加类,如下图

 

然后打开如下窗口,选择ATL简单对象即可。

 

然后是如下窗口,在简称一栏中输入类名称FirstClass,其他输入框会自动填写,然后点击完成即可。如果出现提示【是否覆盖现有文件】,点击【是】即可。

 

4.切换到类视图(视图->类视图),选中刚才添加的接口IFirstClass,如下,然后右键单击【添加】à添加方法。

 

打开了添加方法向导,如下,输入方法名【Add】,在下方增加参数。

先增加两个输入参数:勾选【in】,选择参数类型LONG,输入参数名para1,点击添加。同样操作增加参数para2.

然后增加一个返回参数:勾选【retval】,选择参数类型LONG*,输入参数名result,点击添加。

 

点击完成即可。如果点击下一步,打开如下窗口,如果不需要填写信息,点击完成即可。

 

5.切换到解决方案资源管理器,打开IDL定义文件 FirstCom.idl,看到如下代码,就是定义的COM方法了。

interface IFirstClass : IDispatch{

         [id(1)] HRESULT Add([in] LONG para1, [in] LONG para2, [out,retval] LONG* result);

};

[

         uuid(77067637-4F17-4CBB-A12B-28979A8D21FB),

         version(1.0),

         custom(a817e7a1-43fa-11d0-9e44-00aa00b6770a,"{CB407CA1-C9ED-4A94-B505-91212F94FCED}")

]

6. 打开FirstClass.cpp 编辑方法逻辑如下:

 

// FirstClass

STDMETHODIMP  CFirstClass::Add(LONG para1, long para2, LONG* result)

{

         // TODO: 在此添加实现代码

         *result = para1 + para2;

         return S_OK;

}

 

7.至此,完成了COM编写,编译为dll,并自动注册到系统中。下面来调用一下刚才编写的COM,打开一个WPF项目,在项目文件上右击,选择【添加引用】,打开添加引用对话框,切换到COM选项卡,发现我们编写的COM已经在这里了,点击确定即可。

 

如果在COM选项卡里面没有看到,请使手工注册COM DLL,打开cmd,然后用Regsvr32注册。打开WPF项目的引用文件夹,如下,刚才添加的引用已经在这里了。

 

8. 使用WPF程序调试COM,编写代码如下:

public partial class MainWindow : Window

    {

        public MainWindow()

        {

            InitializeComponent();

            FirstComLib.FirstClassClass firstClass = new FirstComLib.FirstClassClass();

            int ret = firstClass.Add(1, 5);

        }

    }

测试发现,ret=6,调试成功~!

posted @ 2011-05-16 10:04  xiaokang088  阅读(143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