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数据类型和0比较

各种数据类型和0比较

1.bool类型和0比较

不可将布尔变量直接与TRUE、FALSE或者1、0进行比较。

假设布尔变量名字为flag,它与零值比较的标 准if语句如下:

if (flag)    // 表示flag为真

if (!flag)    // 表示flag为假

其他为不良写法。

 

2、 整型变量与零值比较

 

应当将整型变量用 “==”或“!=”直接与0比较。

假设整型变量的名字为value,它与零值比较的标准if语句如下:

    if (value == 0)  

    if(value != 0)

 

3 、浮点变量与零值比较

不可将浮点变量用 “==”或“!=”与任何数字比较。

具体的说,实数由一个整数或定点数(即尾数)乘以某个基数(计算机中通常是2)的整数次幂得到,这种表示方法类似于基数为10的科学记数法。所以浮点数在运算过程中通常伴随着因为无法精确表示而进行的近似或舍入。用"=="来比较两个double应该相等类型,返回真值完全是不确定的。计算机对浮点数的进行计算的原理是只保证必要精度内正确即可。

无论是float还是double类型的变量,都有精度限制。所以一定要避免将浮点变量用“==” 或“!=”与数字比较,应该设法转化成“>=”或“<=”形式。

假设浮点变量的名字为x,

应当将      if (x == 0.0)     // 隐含错误的比较

转化为      if ((x>=-EPSINON) &&(x<=EPSINON)) 或者  if(abs(x) <= EPSINON)

其中EPSINON是允许的误差(即精度)。 const float EPSINON = 0.000001,至于为什么取0.000001,可以自己按实际情况定义。

 

4 、指针变量与零值比较

应当将指针变量用 “==”或“!=”与NULL比较。

    指针变量的零值是“空”(记为NULL)。尽管NULL的值与0相同,但是两者意义不同。假设指针变量的名 字为p,它与零值比较的标准if语句如下:

       if (p ==NULL)    // p与NULL显式比较,强调p是指针变量

       if (p != NULL)

 

posted @ 2020-03-28 22:11  Lucky&  阅读(2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开始
//返回顶部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