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111

导航

javascript、JSP、JS有什么区别和联系

js是javascript的缩写。以下是JSP与JS的区别和联系:

名字:JS:JavaScriptJSP:Java Server Pages

执行过程:JSP先翻译,翻译成Servlet执行如: test.jsp 要变成 test_jsp.java 然后编译成 test_jsp.class而 test_jsp.java 本身就是一个servlet.所以 jsp只是servlet的一个变种,方便书写html内容才出现的。servlet是根本,所有jsp能做的,servlet全能做。

JS:是一种基于对象的客户端脚本语言。目的是解决服务器端语言。如:Perl,遗留的速度问题,为客户提供更流畅的浏览效果。JS可以直接嵌入到html代码中进行解析执行,非常简单易学,可以产生很多动态的效果。

形象比较:JS是在客户端执行的,需要浏览器支持JavaScript。JSP是在服务器端执行的,需要服务器上部署支持Servlet的服务器程序。JS代码能够直接从服务器上download得到,对外是可见的,jsp(和翻译后的Servlet代码)是对外不可见的。

JS和JSP相比较:虽然JS可以再客户端动态生成HTML,但是很难与服务器交互,因此不能提供复杂的服务。如:访问数据库和图像处理等等。JSP在HTML中用<% %>里面实现。JS在HTML中用<Scrippt></Script>实现。

执行过程:JSP:1、JSP文件在用户第一次请求时,会被编译成Servlet,然后由这个Servlet处理用户的请求,所以Servlet可以看成是运行时的Servlet。

2、JSP容器也就是Servlet容器管理JSP页面生命周期分为两个阶段,即转换阶段和执行阶段。

3、转换阶段:当有一个对JSP页面的请求到来时,JSP容器检查JSP页面的语法是否正确,将JSP页面转换为Servlet源文件,然后调用javac命令编译Servlet源文件生成字节码文件。

4、执行阶段:Servlet容器加载转换后的Servlet类。JS:JavaScript 通常是运行在前台,即运行于用户浏览器的,通常不需要服务器的后台支持(AJAX交互例外),混合在HTML中的JavaScript脚本程序直接被浏览器解释执行,以提高页面的美观性和UI操作响应速度为基本目标。

运行位置不同:JSP运行在后台服务器上,混合在HTML中的java程序段用于控制HTML的动态生成,并且通常负责调用后台数据库中的数据,形成能够根据使用情况的变化的,具有丰富数据交互效果的页面。

扩展资料:

JSP全名为Java Server Pages,中文名叫java服务器页面,其根本是一个简化的Servlet设计,它是由Sun Microsystems公司倡导、许多公司参与一起建立的一种动态网页技术标准。

JSP技术有点类似ASP技术,它是在传统的网页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的子集)文件(*.htm,*.html)中插入Java程序段(Scriptlet)和JSP标记(tag),从而形成JSP文件,后缀名为(*.jsp)。 用JSP开发的Web应用是跨平台的,既能在Linux下运行,也能在其他操作系统上运行

posted on 2019-04-06 17:55  猫头鹰111  阅读(10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