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自我管理之目标管理

  从我们一出生,就是这样被教育的:从小呢,就应该有理想,有梦想,这样能人生才能有意义,才能活的精彩。从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开始问我们,你有什么梦想呢?长大之后想做什么呀?下面的回答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想当医生;我想当警察;我想当飞行员,我想当科学家......就这样,什么答案都有。渐渐的我们在长大,小时候的梦想不知道又去了哪里。有多少人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又有多少人已经被现实打垮,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呢。 

  别人我不清楚,我知道我从小就想当军人。感觉军人是那么正直,那么正义。可是我现在是一名屌丝程序员,我距离我的理想是越来越远了,但是我觉得这并不是终点,我还可以从其他方面来达到我的目的,比如说:拥军......好像说的有点远了,拉回来吧。

  我们肯定有这样的经历,起初有一个非常大,非常宏伟的目标。我要在什么时间,达到什么样的状态。结果大家都知道,到了所谓的那个时间点,当时的豪言壮语又剩下了什么。完成这样一个目标,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敢问谁又能坚持下来呢?人的本性就是懒惰,能克服自己的惰性的人又有几个呢。所以说如何确定目标,以及怎么做来达到自己的目标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么一个共性:一般情况下,一个我们认为成功的人士,他们在谈及自己的成功时从来就没有说,当年我给自己制定了个目标,在10年后的今天我要做到什么样的样子。他们都是说,今年我们要做到什么样,这个月做到什么样......最后,发现10年后,比起心中的那个目标前行的更远。

  我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目标管理,整体上告诉大家一下,如何确定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并且能将目标实现。主要从下面几点分步说明:确定目标;分解目标;细化目标。今天所说的不是空谈,会有实际的操作步骤或者说是工具来协助我们。 

 

确定目标

  有人会觉得,目标需要怎么确定呢?直接脑子一想不就知道了吗?比如说:5年后,我会买房子,买车,结婚。这样目标不就订好了吗?是的,没错这算是个目标,但是它并不是我这里所要确定的目标。等我讲完,你就明白这样的目标有什么问题了。

  一般情况下,我们设定目标需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才是有效的:

  1. 列出符合『SMART』标准的目标
  2. 列出上面的目标带来的好处
  3. 可能的困难和阻碍,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
  4. 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识
  5. 为达到目标必须合作的对象
  6. 目标完成的日期

  通过思考上面的问题,才能确定一个能够实现,可以衡量的目标。当然这个目标可大,可小。往大的说,就是5年计划,十年计划,更可以是一辈子的目标;往小的说,今天要完成的工作,或者说老大让你给出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可以按照上面的方式进行思考,然后确定下自己的目标。

  那什么是『SMART』标准呢?

  • S(Specific),可确定的。目标必须是可确定,非常具体的
  • M(Mesurable),可衡量的。目标必须能够用数字来描述,或者通过摸一个介质可以描述出来
  • A(Acceptable),可以接受的。目标必须能被目标的实体接受,如果不能接受,那就没人做了,目标也不会实现
  • R(Realitic),现实可行的。目标必须在现实条件下可行,比如说:我想当神仙,长生不老。制定这样的目标又有什么意义呢?!
  • T(Time Indication),有时间限制的。如果一个目标,没有时间限制,又怎么确定这个目标确实是已经完成了呢 

  遵循『SMART』标准的目标,才能作为一个真实存在目标来制定计划完成这个目标,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确定了目标。

 

分解目标

   我们也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一个满足上面标准的目标已经确定了,但是还是无法按照预期完成。这又是什么原因呢?答曰:目标太大,需要有韧性坚持下来才能达到目标,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坚持下来呢?这就说明一个目标,虽然能够实现,并且可以衡量,但是如果过大的话,我们也很难坚持下去,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

  这就需要我们把一个目标分解成一个个的小目标,然后完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最终实现自己的大目标。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最主要的好处是,一个小的目标很轻松就可以实现,我们能很好的坚持做好,同时还不会有痛苦和累以及遥不可及的感觉;另一方面,我们都有这样的感觉。当我们完成一个目标时,我们会有一种成就感,就是这种成就感可以激发我们的斗志,拥有更加饱满的精神去迎接下一个目标,这样的话,一个个小目标不能能够很轻松的完成,可以还有你想不到的收获。

  那么如何把一个大的目标分解成无数个小的目标,并且还能证明完成了这些小的目标之后,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最初的那个大目标呢?今天介绍的一种方法叫做:目标躲叉树分解法。那具体操作是什么样子的呢? 

  1. 确定一个大目标(按照上面所说的确定目标的方式操作)
  2. 写出实现这个目标所有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作为小目标(第二层目标)
  3. 写出实现小目标的所有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作为第三层目标
  4. 以此类推,分解成更小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即时完成
  5. 检查分解是否充分,如果完成所有的小目标,大目标还是无法完成,说米给你分解不够充分,需要继续分解;如果完成所有的小目标就完成了大目标,那么就说明这次分解很充分,可以实施了
  6. 评估目标,最小的目标,单位时间内,工作量过大或者过小都不行,所以要评估目标的合理性。

  大目标分解之后,有没有感觉到比较好实现了呢,其实好想没有那么难了。

 

细化目标

  那么一个小的目标又需要考虑什么呢?采用『6W3H』法,可以清晰的知道我们这个小的目标完成了。什么是『6W3H』呢?这个相比大家都知道,这里我就不赘述了。6W:why,what,who,when,where,which;3H:how,how many,how much,这个就很简单了。

 

  今天说了这么多,希望跟家共勉吧~

 

参考资料:

《成功自我管理的29个工具》

posted @ 2015-04-04 17:07  黑MAO  阅读(1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