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之初体验

初识算法
 
    什么是算法?书上是这么说的:所谓算法就是定义良好的计算过程,它取一个或一组值作为输入,并产生出一个或一组值作为输出。亦即,算法就是一系列的计算步骤,用来将输入数据转换成输出数据。
    我的理解:任何问题都可以转化成数学模型,算法就是将转化的数学模型求解的过程。
 
    算法有好有坏,它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进行比较:第一,结果是否符合预期;第二,时间复杂度;第三空间复杂度。其中最重要当然是要符合预期,剩下的两个方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取舍。
 
    其实我们生活中处处需要算法,也一直在运用高效的算法来解决各种问题(只不过我们生活中不会这么说)。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要出门旅游,就会选择出行地点、交通、住宿等等,我们会根据我们想要得到的一个结果来进行安排,到底采用什么的方式,,才是最优的解决方案,其实这个过程就是使用算法求解的过程。所以我认为算法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当然这是我个人的理解,不具有什么权威和学术性,只作为观点就行分享。
 
为什么要用算法?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上面我也提到过,生活中处处离不开算法,它和我们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也是必不可少。
 
为什么要研究算法?
 
    随着社会的发展,互联网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它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数据信息,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几乎完成各种各样的需求,我们也进入了一个大数据时代。计算机可以轻松完成我们人工要做不知道要多长时间的计算任务,但是如果这个超过了计算机的能力范围之外的话,那怎么才能做到呢?只有解决计算方式才能够解决,这也就是为什么要研究算法的一个主要原因。
 
算法的发展
 
    算法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他有了过去,也必然会有未来。我们目前处在的时期是学习现有经典算法,改良已有算法,创造出未来的高效算法。
 
    对于我而言,是我开始真正意义学习、了解算法的开始。

 

posted @ 2014-08-31 16:41  黑MAO  阅读(9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