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个人作业——案例分析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18CS/homework/11966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CSDN功能,并进行分析评测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1 软件的基本功能

  • 首页
    首页中有很多模块,有推荐,也有类似于微博热搜的热榜,还有用于发动态的Blink等等。模块非常多。
  • 学习
    这里有很多的网课,可以在这里面选择自己需要的网课进行购买和学习。
  • 直播
    有很多的直播,关于各种的知识。如果错过了,还能进行回放。
  • 消息
    有评论和回复、点赞、粉丝、CSDN助手四个模块
  • 我的
    与大部分的app一样,我的里面都是一些关于自己的信息例如我的课程、我的创作之类的。

1.2 基本功能截图

##1.3 BUG查找 **系统:Android 11** * BUG1: 使用手机浏览器浏览时点击APP内打开,在已经下载好CSDN的app的前提下,有时会弹出下载CSDN,如果可以直接打开,app内也不会跳转到浏览器的那个页面。
  • BUG2: 在CSDN的app中点击文章的目录,不会跳转。
    ![]

1.4 评分

类别 描述 评分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9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9
用户体验 在系统更新时依然可以访问别人的文章 3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9

第二部分 分析

在书上我们看到:
程序 = 算法 + 数据结构
软件 = 程序 + 软件工程(软件服务还有数据,内容的因素)
软件企业 = 软件 + 商业模式

2.1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20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研发。

2.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与CSDN同类的软件其实也有挺多的,例如GitHub、博客园、简书。其中GitHub不用多说,当然是里面做的最好的,除了是英文以外。博客园主要是有班级的功能,还能有很多自定义的功能。至于简书则是一个包含很多内容的软件,不单单只有计算机,还包含了各个领域。所以我觉得就计算机这一块来说应该可以排在第二。

2.3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从找到的功能性BUG可以发现,这个软件的后期维护还是略微不足,需要加强维护。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3.1 市场概况

面向全中国的所有可以拥有智能手机和电脑的用户
直接用户:学习IT行业的工作人员,想从事IT行业的人员,以及和IT行业有关的大学生
潜在用户:以后想学习IT方面的人

3.2 市场现状

产品 与CSDN对比
GitHub GitHub会比CSDN强大很多,但是GitHub是英文的。
博客园 博客园有班级的功能,也能自定义界面,但是CSDN在IT方面会更专业些。
简书 简书页面比较简洁、内容比较丰富,但是同样的CSDN在IT方面会更专业些。
主要与GitHub形成竞争关系,要超越GitHub还是很难的。

3.3 市场与产品生态

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是什么样的?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CSDN的核心用户群就是从事IT行业的人以及学习IT的人。学历主要是大学,年龄范围主要是18岁以上,专业是计算机,爱好计算机,收入不定,表面需求是学习技术,潜在需求是学好技术赚更多钱。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相互帮助的关系,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产品的子产品,以及其他相关产品之间存在一定的关系,有利用各个产品特性之间的相互关系二次构成产品生态的可能性。

3.4 产品规划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在直播中增加进度条,让用户在看直播时也能往回看回放。这样可以方便那些来迟的人看。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开发人员:4个
测试人员:1个
美工:1个

周数 任务
1~2周 了解项目,准备计划安排
3~9周 进行软件开发
10~12周 界面美化
13~16周 进行测试、调试以及完善系统
posted @ 2021-04-24 18:17  会开车的代驾  阅读(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