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终总结

  今年鸡年,鄙人24岁,犯值太岁,算命说我今年会有一个机会,如果我能报握住,那未来将会大富大贵,起先我也只是听听,没想到这个机会来得如此快。

  今年刚过完年回来成都上班,正值原公司效益不好,准备裁员,我们项目组全部被砍。然后就接到我Jack(我师傅)电话,说他从阿里离职出来准备创业,问我有创业的打算没有。我一听,这不是传闻的机会来了吗?没想到这才刚过完年24天就来了,这命是我妈去算的,她当时听到高兴得不得了,然后自然而然就为创业做打算了。
  三月份到七月份就在成都出租房里自学底层Webgl API,顺着Jack的WonderJs 3D游戏引擎的UML图开始照猫画虎,写了一个自己的3D引擎AmyJs,虽然只能画一个三角形,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个引擎干什么、什么阶段干什么自己也是有个大概,对引擎基础UI贴图、光照、阴影、Buffer处理、GPU渲染流水线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独自开发了2个多月时间,进入五月份的时候,我已经压抑不住自己内心的麻雀,还想再体验一下公司里开发,和同事聊天的感觉,这个时候我就去找个web前端工作。学习vue开发项目,空闲时间就去学习FRP(函数反应式编程)和FP(函数式编程),不得不说切换编程范式确实是个很难受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需要你忘记以前学过的东西,你会感觉自己又不会编程了,又重新体验了一下编程入门的感觉。
  函数式编程其将函数作为第一公民,引入不可变数据更加如虎添翼,根据我们公司近三个月的使用情况来看,将来肯定会越来越流行,替代OOP登上王座。而函数反应式编程也是今年特别火的技术,把各种数据当做流来处理,完全符合LISP里说的流水线式处理,用在前端可谓是再好不过。

  七月份至今,Jack找我说,准备就绪,可以过来一起搞了,七月份就离职交接工作然后回家呆了一段时间,当我再次回来成都时,我也该放弃一些东西,以前觉得放手是很简单的事情,但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放弃一件事和开始一件事一样需要很大的勇气,在这五个月里跟随Jack学习了灵学,收获很大,现在我们来说说创业时期我所放弃和开始的东西。
  1.放弃朋友。我这个人很害怕孤独,所以以前总会舍弃自己的时间和利益去换取别人的重视,这是我从小到大一直存在的心理缺陷,直到我跟Jack进行心理治疗时才慢慢改正过来。在创业前几个月我周末经常会去和朋友打麻将,而且熬了很多通宵,每熬一次都对我造成无法估计的损害,不仅仅是精神、身体的损害。每次熬夜过后我都非常悔恨,但我控制不住自己,那只有强行改变,我就把所有群都退了,再也不接受任何活动,这样慢慢适应一个月就基本没有再人约我了。嗜欲深者天机浅,这句话我现在能理解他的含义,嗜欲深会让我们把注意力放在诱惑上,而放弃了回归自己,与高我沟通的机会。
  2.放弃游戏。现在看来虽然我偶尔两周会找同学打一会游戏,但我越来越对游戏没兴趣,每次打着打着就会感觉自己怎么会喜欢这种东西。然后就起身回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看看书听听歌都能让我感觉很舒适,尤其是由于经常戴耳机造成我神经性耳鸣以后,我对网吧也越来越厌恶,我现在知道任何一件事的发生都有它的意义,它的发生就是为了让你去改变、让你去反思自己。
  3.放弃自卑和嫉妒。后面跟Jack进行心理治疗以后我才知道这也是心理缺陷,主要是由于自卑和嫉妒,想通过炫耀自己来让别人觉得我很厉害,这也是个大众通病。以前的自己每次学到新的知识、取得成就、包括我最近开始的一万小时学习,就喜欢去朋友圈炫耀,目的就是想让人知道我技术达到了很高的层次,后面导致我的朋友越来越少,我能感觉到他们的恶意,然后我进行了反思和Jack讨论,发现这原来是内心小孩在作祟,主要原因是童年经历了一些事情让我非常在意别人的看法,我记得高中我考上全班第一以后就有这种心态,别人都在注视着我,我不敢犯错,只能努力证明自己。以后没有大事就不发发朋友圈,每次学习了一千个小时的时候就去朋友圈记录一下,这个要不要去,我觉得可以去让关心我的人知道,毕竟半年发一条,也不会让人反感。
  4.开始关注自己。我开始意识到自己是这世界的主人,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我来开展,所有事情都是我想要的,是我吸引过来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越害怕一个事情,它发生的概率就越大,因为我们一直在向宇宙发生申请,让它过来。以前自己的关注点在别人身上或者说关注外在,任何人、任何事如果让我不舒服就会影响我的情绪,很多时候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然后就独自生气,彻夜难眠。动怒伤肝、熬夜伤肝,所以导致我肝功能解毒差,当我明白以后我也就很少再让自己处于生气的状态,如果一个人突然来惹我生气,他一定是来考验我的,所以谢谢他,感谢他的所作所为让我更加不会生气。
  5.开始锻炼减肥。自己胖了将近十年了,我想要什么就能得到什么,不断对自己说,我想变得很瘦,很帅,皮肤很好,然后你的身体就会不会抗拒努力,他会自发的想让你变好,这里定下一个小目标,现在离回家还有48天,我要瘦20斤,我会回家给他们看到觉醒以后的我是什么样子。
  6.开始学习英语。之前说了,我们可以做成任何事情,可以成为任何一种人,学习英语只是其中一个很简单的事情。

  我们来聊聊这五个月时间我学到的技术吧。
  1.项目从0到1的经历,这是很美妙的东西,只有体会过才知道不断思考提炼架构是多么爽的事情。
  2.代码质量,以前虽然学过很多重构书籍,但每次做完功能让Jack审核的时候总会让我收获巨大,学习他如何思考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3.测试,我们公司目标是要开发顶尖的引擎和编辑器,所以95%的测试覆盖率是最基础的。
  4.我们也使用了Facebook新开发的reason和reasonReact重写了编辑器,全部使用的严格的函数式编程。

  感谢Jack、感谢这一年离开我的朋友、感谢这一年经历的痛苦,是你们让我不断进步,将来,生活会更加美好。

  到这里就是我一年的收获了,本命年真是太有意义了,这一年成功完成了自己的觉醒。

 

  这里给大家附加一些关于FP和FRP技术的链接:

  1. JS 函数式编程指南

  2. 阮一峰:函数式编程入门教程

  3. 图解 Monad

  4. 30 天精通 RxJS

  5. 你一直都错过的反应型编程

  6. 构建流式应用—RxJS详解

  7. Reason 官网

  8. Reason React 官网

  

posted @ 2017-12-24 23:31  小浩学长  阅读(2852)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