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总结。

这篇博文今天在完成了个人博客之后想写的,主要做一个2015年的总结。

个人博客:小浩学长个人博客 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有一些功能还需要添加,大家可以看看提些意见,谢谢大家。

现在已经是2016年了,之前一直在学习和写博客,没时间来写2015年的总结,现在我把它分为几个部分总结一下。

1. 盲目跟从

这一年中,认识了我生命中至关重要的师傅,他的细心指导,让我在JavaScript上得到了很大的突破, 在学习到很多JavaScript底层知识之后,想要尽快提升自己的框架能力,用师傅的话说就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放弃学习计算机网络和css基础,开始看一些自己很难理解的知识, 以为这样慢慢看就能知道很多东西,就这个想法把我的思想禁锢了。这里提一下,师傅指导我看的《冒号课堂》和《敏捷开发》对我们思想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 后面我知道师傅很多经验都是建立在一定的基础之上,不能一蹴而就,盲目去学习高深的框架设计让我在研究的路上越走越远。

2. 面试碰壁

就这样大三找实习的时候到了,学习了司徒正美的《框架设计》跟着他写了一个小框架,虽然理解了一些框架思想,但自己的整体水平并没有得到提升。 在接到百度、腾讯、网易以及几个小公司的电话面试中,被问到最多的就是css布局问题,css3新属性,计算机网络 Tcp/Ip协议,浏览器内部知识。 这无疑是我没有研究过的知识,师傅当时也指导过我去学习,但我觉得这些都是没有多大用处的东西,只有框架设计才是最厉害的,现在想来当时真该遵从师傅的指导。

3.思想堕落

看着身边的同学都接到了一些公司的实习Offer,开始慢慢对自己的信心产生了打击,自己从来没有受到过这样的打击。 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别人质疑我的能力,但这次无疑是自己质疑了自己,然后我的整个精神都颓废了,开始进出网吧打游戏,整日整夜不想写代码,也不想找实习。 虽然和很多人谈论过,他们都非常鼓励我,想让我重新振作起来,但如果我自己没有相通就无法再次振作。 就这样过了两个月,到九月份秋招开始了,把自己以前学的知识复习一下,就去美团参加一次霸面,到第三面的时候被技术总监面试,他没有问我任何关于计算机网络和操作系统的知识。 一开始认为这是我的强项啊,问到了框架设计,Jquery的底层代码,Dom操作,Ajax底层实现,跨域问题,自己被问得头昏眼花,从来没有研究过,然后面试官说:在我看来你的基础不好。 就这句话让我清醒了,自己以前走的路太曲折,只要学好基础就能进入大公司。

4. 重新振作

在经历了美团面试之后自己的斗志被激发了,开始研究着关于css/js基础,ajax底层,Dom操作,然后看了一些基础的Jquery框架原理。 大公司的秋招也结束了,就去成都小公司招聘,收到几个Offer之后,在里面有卓拙科技,培养方向是全栈工程师,自己的目标就是全栈,欣然接受了。 进入公司第一件事是培训,从产品、设计、Linux服务器、go语言、前端、Mysql、Vim、IOS开发、github这几个方向培训,工作量大得惊人,但我一直都是一个抗压能力很强的人,虽然每天熬夜都凌晨,都把任务完成了。 自己在一个星期了学习了一个月的知识量,但我无法消化这些知识,导致在后面公司的项目中无法整体把握而离开了,这次离开的时候我已经定制了学习计划。 把在公司中学的全栈相关知识全部自己去学习一遍,后端用NodeJs,这样学习成本不会那么高,然后就开始从Linux服务器开始,看《鸟哥私房菜》、看计算机网络、看NodeJs,看TypeScript、一步一个脚印。

5. 重获新生

就这样过了两个多月,在自己孤独的学习中掌握了很多知识,这一次感觉到了充实,对每个知识都有一定的理解,然后在阿里云上买了一个服务器和域名,用Node搭建了博客。 自己的心态也得到很大的提升,现在写代码心态平静,喜欢重构,一份代码喜欢钻研很多遍,直到不能再优化,遇到问题冷静思考,不断的测试,通过测试之后再使用,这也是《敏捷开发》中学到的。 现在,很喜欢和师傅聊天,聊技术,聊家常,师傅是我见过最谦和的人,没有大牛的怪脾气,总是站在学习者的角度和我讨论问题,这也让我感到轻松。 2015是残酷的一年,让我知道社会是多么现实,2015是灾难的一年,自己在灾难中重新站起来,让自己更顽强。

不要埋怨上天为什么只让我们经受苦难,正是这些苦难磨练了我们。 --稻盛和夫

posted @ 2016-01-14 19:30  小浩学长  阅读(877)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