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终总结

2019年一月初,我拥有人生中最好的新年开始,没想到却也经历了人生最黑暗的三个月时光。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今年的我历经万难,却也终于开始对自己负责,为自己活着。

完美开始

在经历2018时好时坏的状态后,我在2018年底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自己,开始完成人生两大目标---减肥和英语。

2019年一月,我信心满满,开始了健身的计划,下决心办了两年健身卡、买了48节私教课,而我当时人还处于创业阶段,每个月2000生活费,为此背上了蚂蚁借呗的贷款。我一直认为,这些钱投资于自我成长上,一点也不亏。

在一周4-6次的锻炼基础上,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六月份,训练效果非常好,我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头脑灵活度都得到很大的改善,那时候我时常觉得,我的人生巅峰快要到来了。

创业搁浅

我最近时常回忆起我和老大(Jack)创业两年的过程,我们去过很多地方写代码,图书馆、麻将馆、九寨沟、云南老家、短租工位。我们曾经为了是否在前端使用TDD争吵不休,也曾为了一个功能不同的设计方案恼羞成怒,但更多的是,我们一起成长的那些日子。

我想起Jack给我code review时带来的心里阴影,让我在写代码的时候总感觉他在我旁边坐着看我。还记得第一次code review的时候相当于把我的全部代码都重写了一遍,总共整理出来50多个重构点,有时候我气愤不已,有时候我也叹为惊奇,逐渐开始思考为何需要如此重构,慢慢的,重构点越来越少,至此,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快速成长。

但是我和Jack的状态犹如一个不断运动的翘翘板,当某个人的状态到达顶峰的时候,另一个人必在低谷,只是这次,是Jack去到了谷底。我们项目3月份发布1.0版本,然后在开发付费功能的紧要关头,Jack却静不下心写代码,那时候他总是和我说光线追踪、WebGpu等新技术。我和Jack尝试过很多方法,换过很多地方工作,都没有效果,然后Jack下决心去写书,暂时搁浅项目开发。我无所适从,我深感自己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无力感,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致黑致暗的时光

团队八月底停止了开发,而我整个人像漏风的气球一样,一下子心就空了,我无心学习和健身,又一次,我逃到了游戏的世界。这一次,我没有任何顾虑,只想着要玩就玩到底,然后出去上班,这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三个月,我每天睡起来就去网吧,在网吧吃喝拉撒,困了就回去睡觉,足足熬夜3个月。不仅挥霍了我以前锻炼养好的身体,还欠下了精神债。

为自己活着

十月底,我开始找工作,凭借良好的项目经验顺利入职了一家公司,担任前端Leader职位,总体来说这次创业,虽败犹荣。出来混,迟早要还的,熬夜3个月给我带来的伤害突然袭来,我记得那天晚上,我整个人全身发冷,四肢冰凉无力,呼吸困难,那天夜里,我突然抱头大哭,心想自己可能挺不过去了,自己还有很多事情没做,如果第二天醒来活着,我一定要好好活着。

当我第二天醒来,感谢世界没有抛弃我,我也不会放弃自己。从那天开始,我设定了每天晚上睡觉的闹钟,闹钟里有未来的自己对我说的话。

只要痛苦才会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对此,我深信不疑。

未来的路

明年的自己,抛弃很多不必要的社交和娱乐,跟随自己的内心去做想做的事情。

教练(Jack),我想学WebGL,想减肥。

posted @ 2019-12-31 16:26  小浩学长  阅读(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