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过程中的思考

沟通

  • 当发现别人的问题或者可能是问题时,如何才能准确的表达?
    我的习惯:直接指出关键点是否有问题,如果遇到聪明的人,可能会直接理解,反之可能不理解,或者造成双方各执一词的境地
    应该怎么做?把问题按照自己理解的逻辑表达一次,比举出简单的例子,这样既能便于理解,有避免了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高效沟通
  • 跟别人讨论问题,为了做到全面,要考虑极限值与异常值的情况,正向逆向,确保全面

思维能力的提升

创造力

批判能力

第一次创造出来的想法,多半是不成熟的,欠考虑,如果贸然的拿去和别人讲,会受到诸多的挑战,导致想法夭折,自信心受挫。
其实你完全可以做的更好,那就是对第一次的创造充分的打磨,主要方式?

  • 核心流程是什么 在执行的细节过程中会有哪些,问题怎么去解决?
  • 流程是否可以更优化?
  • 会遭到哪些核心势力的反对?你怎么应对
    当你把这些问题想清楚后,很自然的,你就能有一次优质的创造。下面以营销风控为例:

工作方式

责任

自己owner的系统,可能有多块组成,作为owner要对风险情况全权负责,因为你是owner,出现风险第一时间看是谁的风险,通知改进,给出明确原因、方案、和排期,如果给不出,需要上报。
要有owner的责任心和气势

技术

不要用系统的实现思路 左右业务流程

每种设计方案都是针对特定的场景的,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只要能解决高频、大多数场景,基本就是合格的,低频的、少数的场景可以通过别的方式来优化,但同时也要考虑优化的代价是什么。

管理

  • 与人讨论问题要淡定,了解别人的想法,站在对方的角度去分析利与弊。然后肯定利、引申出弊,这样能达到目的,且赢得信任。

提升个人影响力

posted @ 2019-04-19 15:38  范晓刚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