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博客的2年,我有12万+粉丝了,还上了百度百科!


作者:小傅哥
博客:https://bugstack.cn

沉淀、分享、成长,让自己和他人都能有所收获!😄

一、粉丝还不少!

12万+的粉丝,在哪?

公众号:3万+、CSDN:5万+、思否: 2万+、Github: 1万+,其他平台:1万+,😄合计 12万+ 粉丝。

如果仅公众号粉丝12万+,那就更帅了,哈哈哈,不过早早晚晚的事!毕竟拿到我PDF书籍收藏吃灰的存量用户在50万以上,希望他们能醒醒🦍!

截止到今天,小傅哥闯入号主圈子也差不多有两年时间了,从开始起步的跌跌撞撞到能站起来走稳,从用代码写文章到学会了用文字描述过程,从粗粗赖赖的格式效果到文章精细化排版,从没有配图的生硬讲解到绘制出漂亮的技术图稿,就这样一直折腾于技术输出的两年,让我从一个只会编码的程序员像茶壶一样道不出因为所以,现在也能有条理的给别人分享了。当然,这过程中也从开始的时候把文章分享到别人群被踢出去,到现在我也踢别人了毕竟是他先动手的

所以呢,很多时候只有当你挂了挡给了油上了路走远了,才会看到都有些什么玩楞的妖魔鬼怪,在那里欺行霸市!还技多不压身学PS,学什么PS,都学Java吧

但同样,在这条路上,或者说每一条你正在走的路上,只要走的够远,就一定能收获到在这条路上的果实。你会遇到陪你一起成长的同好、给你提供机会的平台、与你互惠合作的社区,你会收到来自出版社的橄榄枝、来自技术平台的证书、来自服务社区的礼物,还有与大佬约饭的机会,当然你还可能被CSDN这样的大平台推荐,duangduangduang的展示你,就像下面又第一了!:


其实喜欢做一件事,往往来自于做了一件喜欢的事情。因为有不少粉丝伙伴问小傅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写文章的都是码农你咋有时间写文章呢一篇文章要怎么写呢我写了没人看怎么办呢写着写着就坚持不下来了咋整呢好像没啥可写的呢写文章能赚钱吗码农35岁以后的危机吗,等等问题。

其实小傅哥从最开始写文章,并没有想过这么多,也没考虑说写的好不好、有没有粉丝看、能不能赚钱等,算仅仅是爱好并一头扎进来了而已。但从现在来看,如果你需要写写文章,并希望能把文章内容写的清楚一些,那么可以看看我接下来对小傅哥自己的一个在编程文章上的成长过程,作为一条参考路线。

也许我们除了都做技术以外,也有很多的不同,即使是编写了两年多的文章,也没法说是这个圈子里的资深,以我的经历也只是我视角范围内的局限,我们都需要不断的扩充自己的视野广度和感兴趣事项上的纵深,所以仅以当做参考即可,有不同的内容同好之间再共同讨论、共同进步👣。

二、怎么开始的?

拒绝躺平,可能来自于不服?

  • 对别人给予你的认知,不服。我不是你认为你觉得的那个样子
  • 对自己技术上的成长,不服。我不喜欢百度里搜到的洗搞水文
  • 对限定做事中的规矩,不服。我不希望只成为执行的零件工具

当然,不服不一定完全就是正确的,但稍有来自骨子里的硬气,是你能敢证实自己的根本。如果你想了就去做,没有谁能代表的了你。说割韭菜,你割得动才行!


19年5月左右因为工作需要,去查询了一些关于 JVM 的字节码等内容,但网上的资料大多是Copy来Copy去,想找到要的那一丢丢有用的内容,指不定翻阅多久。

可能就是这份不服,按照 JVM 的虚拟机规范以及 GO 语言写的 JVM,开始用 Java 实现了一个 JVM,虽然不是能实际使用,但通过 Java 代码来实现一个 JVM 的基础功能(搜索解析class文件、字节码命令、运行时数据区等),可以让 Java 程序员通过最熟知的 Java 程序,学习 JVM 是如何将 Java 代码一步步跑起来的。

也正是因为这份自主学习并记录文档到博客平台和 Github 的经历,算是正式开启了自己沉淀资料,写博客文章的开始。

虽然刚开始把文章写到公众号,没有什么阅读,也没有人和你讨论。但好在自己并不一定以做文章弄流量为主,所以才能在喜欢的事情上持续下来。

三、都写了什么?

2年时间,写了8个专题,22个类别,245篇文章!

从不会写到会写,从会写再到一点点写,从来没有觉得非得要写的多快,只是希望在自己确认的路上,一点点往前走。因为追求快,可能是最大的障碍!

所以即使这样有规律的“慢”,两年时间里也创作出8个专题,22个类别,245篇文章。整理了三个PDF、推出了两个专栏小册、发版了一本《重学Java设计模式》

  • Java&Spring:以讲解Java、Spring核心知识为基础,用数学逻辑思维分析关于Java、Spring、Mybatis、Dubbo等核心源码技术内容。其中如《Java 面经手册》是一本以面试题为入口讲解 Java 核心内容的技术书籍,书中内容极力的向你证实代码是对数学逻辑的具体实现。包括正在编写的《手撸 Spring》通过手写简化版 Spring 框架,了解 Spring 核心原理。在手写的过程中会简化 Spring 源码,摘取整体框架中的核心逻辑,简化代码实现过程,保留核心功能,例如:IOC、AOP、Bean生命周期、上下文、作用域、资源处理等内容实现。这些都程序员学习技术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知识,如果能深入学习那么对以后的个人成长帮助非常大。
  • 算法逻辑和数据结构:这部分内容主要以Java源码为入手,讲解其中的数学知识,包括:扰动函数、负载因子、拉链寻址、开放寻址、斐波那契(Fibonacci)散列法还有黄金分割点的使用等等,这也正式《Java 面经手册》的核心内容所在。
  • 面向对象《Java 设计模式》的知识是在Java基础铺平,数据结构、算法逻辑有了一定的了解后,在深入学习和使用的技术。同样是一个需求在学过设计模式后,也阅读了不少别人优秀的代码,那么在他实现需求的时候,会拆分出很多的接口和接口的继承、抽象类的职责隔离实现、具体业务模块的分层、功能服务组件的细化、具体实现过程中对设计模式的运用等等。这样的代码实现后会非常具有易扩展和可维护的特点,否则一篇的ifelse不是坑自己就是坑下一个人。
  • 中间件:可能很大一部分研发并不会接触到中间件,也不太可能有人告诉你可以使用中间件的方式解决一些实际遇到的问题。因为大部分时候你都会认为中间件只是公司专门部门的人写的,或者是技术大牛搞的,总之与你没关系。但其实代码知识对数学逻辑的具体实现,业务开发有业务开发的方式,《Spring 中间件和开发》也只是对Spring的关于容器中一些特定接口和类的使用,具体的还是普通的逻辑代码,比如暴露服务、采集日志、监控系统等。但如果你能早些学到这样技术的核心思想,那么对于升值、加薪、跳槽,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 通信专题:其实Netty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比如在RPC服务实现中的Dubbo、或者MQ、以及很多时候的通信里都是能用到的技术。就连小傅哥的第一次面试大厂也是靠着对Netty的学习,刷进来的!所以小傅哥编写了很多Netty从基础入门讲解到核心原理,告诉你如何处理半包、粘包,怎样定义消息协议,并开发了一个基于Netty的仿微信聊天项目,这些技术内容你都可以在我的博客学习到学习到。
  • 字节码编程:这项技术可能大多数研发,哪怕35岁的,可能也不一定接触到。但这样的技术你却基本都用过,比如你的IDEA是购买的吗,你怎么给让它能用的!你用过一些非入侵的全链路监控系统的,你通过字节码插桩搞过一些事情吗,那你用过Cglib吧,它的底层就是通过ASM字节码框架对字节码进行的一些列操作。
  • 故事:除了技术学习以外,还有很多伙伴会经常问我一些关于学习、成长以及在职场中怎么活下去。所以我结合我自己在大厂互联网中的学习和成长经历,给读者伙伴写了不少此类的内容。如简历编写、招聘要求、技术资料、代码规范、评审晋升、薪资待遇、副业收入等等。这些内容可能很多会帮助你度过一个安定的职场生涯!

以上这些内容你都可以在我的Github找到:https://github.com/fuzhengwei/CodeGuide/wiki 记得点个Star,方便找到!

四、有哪些成绩?

证书、礼包(AirPods、云台、玩偶)、勋章、奖杯、出书、专栏,还有百度百科!

来自于掘金、CSDN、InfoQ、开源中国、腾讯云+社区、华为云+社区等各个平台的证书、礼包、奖杯、玩偶真的非常非常多,这些平台对我的认可也是我不断创作的动力。

同时你在平台写文章不仅会获得认可,还可能得到一些收入,比如你在CSDN上传自己的付费PDF、在掘金写的小册、签约InfoQ的文章、参与开源中国的活动,或者像腾讯发布的任务你可能也会拿到一个AirPods耳机和手持云台,很香!

除此之外,20年我还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希望21年的时候京东、当当这样的平台可以搜索的自己的写的书,嗯,现在实现了,拼多多也可以搜到我的书了《重学Java设计模式》!另外还发现,竟然还可以有一条关于自己的百度百科,哈哈哈

五、以后嘎哈呢?

无论何时,都保持初心,努力成为一个简单、干净、纯粹的技术人!

在21年的7月,算是做公众号的第二年,未来三年依旧也是做着这件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过像短视频、直播并没有真正的接触进去,知识星球也只是小范围开放,先与一部分加入的用户进行1对1聊天,看看是否能通过这样的方式给读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包括后续再给星球创作一些专属内容等。

  • 写文章:不断的通过技术文章的创作,既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也在不断的铺整个属于我个人标签范围内容的技术价值。当然可能在Java铺设完以后,也会扩展其他我感兴趣的技术语言,比如Python、Go等。
  • 拉粉丝:酒香不怕巷子深?不,永远需要更多的人知道我,但也不会希望于通过太多的营销类型活动拉粉,这样的粉丝很多时候是没有粘性的,还可能招来一堆的僵尸粉,既没有阅读量,也没有转换率。
  • 写专栏:把一些核心的内容写成专门的成体系的技术文章,也像各个社区平台的优秀作者一样,创作出可以有口皆碑的技术系列内容。硬核,是我不断的追求目标,把复杂的东西写简单,才是核心目的。
  • 出书呢:后面每当沉淀好了一项内容,就会考虑出书,虽然出书整体是不太赚钱的,但IP价值还是不错的。比如你的书可以被粉丝收藏阅读、被图书馆采购、被公司宣传等等,同时出书也是每一位技术人在技术道路上的成长打卡!
  • 短视频:其实关于视频的录制还没有什么技巧,也不太会剪辑,刚刚到手的云台也在学习中。不过整个过程还是蛮有趣的,希望后面也能通过视频类内容给更多的读者传播技术。
  • 小星球:最早小傅哥是弄了一个微信的圈子,不过今年微信平台就要把圈子下调了,有这个类似圈子的平台,是希望能让更多的读者做一些核心的技术交流,并把这些内容留存下来。关于星球也是刚刚起步,目前提供了技术解答、简历批阅、内容分享、成长指导、语音对话等内容,后续还会专门创作一些属于星球的内容。
  • 其他的:直播?、合作?、大佬?,可能后续也会有现在还想不到的内容,因为在一条路上走的越来越远以后,就会碰到很多以前没遇到的事情,但无论如何都会以技术为核心给粉丝用户和我自己带来成长!

做技术的我终究是希望以技术为本,通过自身对技术的热爱,编写有价值的技术文章,沉淀、分享,让自己和他人都能有所收获!

六、系列文章项!

posted @ 2021-06-21 10:17  小傅哥  阅读(2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