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不久,接私活赚了2万块!


作者:小傅哥
博客:https://bugstack.cn

沉淀、分享、成长,让自己和他人都能有所收获!😄

一、前言

5:30下班让我有更多的时间!

🤔13年~15年,我还从来没想过一天上班,还能干到6点以后!因为我上班的第一家公司是偏传统的外包公司,与互联网公司不同。不知道现在如何了,但当时:

  • 9点到公司,6点下班,但基本大家5:30也就走了。每天下班都能看见日落☀️
  • 一个C#写的项目代码能运行十年。一个Java程序员写了两年C#
  • 一年会出那么几次差,全国各个地方都几乎会去。一年去了四次上海!

也正是因为这样,5:30 下班回家的我,吃完饭也就7点。剩下了大把的时间让我不停的折腾。也就是那段时间接了一些私活,共计赚了2万块。那段期间租住在距离卢沟桥很近的大瓦窑,村落里的平房小院子住起来还是蛮舒服的,开开心心的住了两年。

小傅哥,租住小平房的那些年!

哈哈,是不是很大一部分程序员都害怕接私活被发现了不好。而我最开始工作的前两年除了有时间以外,还有一个非常赞的领导。既带着我出去嗨、也领我去他家烤肉,接的私活还告诉要多少钱合适「因为他主要负责带项目」我是程序员。

🤕但,自从到了互联网是彻底没这个时间和精力了。当然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要把时间放在更多的正事上,只有可持续的投入和可持续的回报,才更有意义。

二、2万元私活收入

1. 企业门户网站(5000元)

企业门户网站(5000元)

  • 指数:⭐⭐⭐⭐
  • 背景:刚上班一年左右,高中同学问我学计算机能帮他们公司做个网站吗,就模仿老罗那个锤子公司的样式就行,5000块钱。
  • 结果:我接了,可能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人家需要用PHP语言写!我一个学Java的,写了快一年的C#,之后用PHP给人家做一个企业门户网站,该说不说胆子挺大!
  • 收获:项目顺利部署完成,5000块钱如约到手,买了我第一个苹果手机 iPhone 4s,仍然在我身边。

我第一个苹果手机 iPhone 4s

2. 卖家具宣传网站(2000元)

卖家具宣传网站(2000元)

  • 指数:⭐⭐⭐
  • 背景:14年年初,亲戚家开了一个制作水族箱的小作坊,也是得知我是学计算的。锣鼓喧天的找到我说做一个宣传他们公司商品的网站外面找人做太贵了!
  • 结果:💰钱咱也不好意思要,只是把服务器和域名等费用的钱要了,不过后来给了我个大红包 2000 元,嘿嘿,手一抖,收了!
  • 收获:得益于我已经接过一个项目,所以PHP开发起来也是很容易,按照他们当时喜欢的样式,做了一个仿照点点网的风格网站布局。这次赚的钱交房租了!

3. Netty通信框架(2000元)

Netty通信框架(2000元)

  • 指数:⭐⭐⭐
  • 背景:14年左右,开始喜欢搞Netty。可能也是当时网上的资料并不多,很多人因为我写了一整套的Netty案例找到我。也就有了这么一次问我能给写个Netty的通信框架不,2000元。
  • 结果:这也是当时头一次不用PHP,而是用Java语言赚到的钱。对我来说还是蛮简单的,1个5:30下班回家就写完了,第二天就给过去了。
  • 收获:知识真的可以变成钱,尤其是那些稍微有点难度,又搞的人不多的时候。

4. 毕设、讲课、数据采集(11000元)

除了上面接到的私活,还接到了不少七七八八的小活。

  • 本科生毕业设计,1000元。来自猪八戒网。
  • 研究生加密算法,2000元。一个研究生伙伴跟我一起设计出来的,给我从他们学院申请的费用。
  • 在线给一个学生讲课,好像一天是50元,将来快1个月,1000元。
  • 一个物流数据综合平台,其实功能不算多,有点像记录外贸订单的,5000元。
  • 协助一个自己接项目的老板,写了一周Netty编解码部分代码,对接下位机。2000元。

就这样,七七八八的在那两年,赚了2万多块钱。当然还有一部分小的收入,不足1000的。也有被骗过,比如人家拿到项目了就不给钱了或是拿到截图了「我没加水印」,人家够演示的了,也不给钱了。

,这些都比不了我一个伙伴,他每年接的私活收入会有 20~40 几万,还是挺牛的!

三、心得体会

  • 接私活让我学会了很多新的技能,比如正儿八经的去部署一个网站,所有的流程都会门清。这对一个只做后端开发的程序员来讲,清楚全流程还是非常重要的。
  • 但就我个人而言,如果你下班已经很晚。那么,不建议接私活,基本是很难交付的,也可能会耽误你的职业发展。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做于未来更有意义的事,每一条路上的小钱可能都会让你耽误很多时间。尤其是那种仅能赚到点小钱又不能有什么技能长进的事,但也有例外,比如很多人就靠接私活发家了。
  • 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做可长期投入和长期回报的事情。工作、学习、沉淀、破局运动、健身、跑步,自律

四、系列推荐

posted @ 2020-11-03 09:10  小傅哥  阅读(3394)  评论(1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