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之法读书笔记(一)

  在读到个人跟人技术和流程开发时,对单元测试很有感触,记得当时第一次写javaweb项目,觉得自己理解的差不多便上手去做,将所有都写好后一运行,bug老多,一串爆红,之后就对每一个链进行调试,输出结果看是否是自己想要的,这样很耗费时间,因此我之后的每次做完一节就会进行测试,在当前就消除bug防止带到后面。好的单元测试会给我们带来隐藏的好处,但是如果不注重单元测试那么这个软件将很容易在后期出现问题,往往后期出现的问题解决起来会牵扯到前面,就会进行大量的劳力操作。

  评价一个软件工程师能力的强与弱,不单单要看重他们的交付时间,re-work的次数,更需要的是一种稳定的及时交付项目的能力,也就是他们的标准方差,一个软件的开发是一个团队在背后的努力,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交付能力,当然在软件开发中也的确需要一些创造性,需要一些惊喜,但更多的是一些常规的,重复性的任务;一方面是技艺的创新,一方面是坚持不懈的工程工作,软件的改善,维护和测试。对于这些任务,一个合格的程序员应该尽可能的降低自己的人物交付时间的方差。

  对于自己的评价,目前处在入门级的水准,我的成长之路需要更多的知识积累与能力提升,知识的积累可以通过阅读书籍与优秀的代码,能力的提升需要不断地进行实践操作,从每个项目中分析自己的欠缺方面,进行知识补充。这样我希望在踏出大学门口走向社会时:自己处于熟练阶段,能够自主独立的解决问题,熟练大部分的基础知识,有一定的规范的软件开发流程。

  对于目前的我的能力,不能用精通来形容之前学习的C语言,JAVA语言,c++语言,我要做到的是:将低层次的问题变成自动操作,这样才是低层次的精通;将中层次的问题花费脑力去努力的解决,这样为中层次能力学习中;将高层次的问题(保留待以后强大再看)不宜精通。

posted @ 2020-02-14 15:50  清风紫雪  阅读(1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