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 社保基数 住房公积金基数以及个税(By FlyElephant)

作为最近转正的应届毕业生,查了一下卡发现卡上的钱和工资对不上,于是自己回来研究了一下五险一金,整理如下:

什么是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其中主要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一金指的就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是不用着急交的,我一个学习C++的同学(我们都是实习刚刚结束的应届毕业生)上次说他们公司交三险一金,开始感觉他们公司有点坑,回来查了一下才知道,其实企业为我们员工缴纳的都是五险一金,员工自己扣除的其实只有三险一金,只是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其实都一样。

一下的个人分析都是按照2013的社保和公积金比例,工资按照6k进行分析:

养老金缴纳比例及用途

养老金扣除的是工资的8%,也就是6000*8%=480元,工资替我们缴纳的是6000*20%=1200元,我们的养老金每个月其实交了168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关于我们交了这么多钱,如何领取呢?这个保险一般都要交满15年以后到退休的时候才能终生享受养老金,所以想拿养老金的同学可以选择在自己退休之前的15年以前就开始交,如果你到退休年龄交养老保险不满15,那等到你退休的时候国家会把你个人帐户上存的8%的养老金全部退给你那你会问,单位给你交的21%美其名曰划入国家养老统筹基金啦,这样你基本上很大一票钱贡献给国家啦。

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具体计算公式有点复杂,金,http://wenku.baidu.com/view/4a11cabdc77da26925c5b0dc.html,这里面有一个具体的介绍,有兴趣的可以参考一下。

毕业证刚刚到手,虽然我是某党党员,但是我对某党给我养老心里还是存在疑问的。题外话,我们公司以前是老同事,以前评定职称是高级建筑工程师,今年五十岁退休回家养老,最后算来算去,每个月领取的钱是2300元,每当我想起这个事情的时候我都想回家卖饼。

医疗保险缴纳比例及用途

2013北京医疗的个人缴纳百分比是2%,应该是6000*2%=120元,可以最后的结果是123元,其中的有三块是个人额外缴纳的,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公司缴纳的是6000*10%=600元。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感个冒,发个烧,生个病还是用个几百块块钱还是伤不起的,这个是立杆见影的,养老的话还需要几十年。一般来说公司缴纳的医保的钱是需要进入国家医疗统筹基金的,自己缴纳的那部分在自己的医保卡上,这个钱是可以取出来的,如果你自己不怎么生病,也算替自己积攒了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是买药的话,有些在医保范围内的药物是可以刷卡的,不在的是不可以刷卡的,如果是住院的话一般来说报销在百分之80%左右,根据住院的次数报销比例不一样。部分信息参考自http://www.docin.com/p-358556128.html

失业保险及用途

个人缴纳失业保险的比例是相当小的一部分只有0.2%,公司也只是交了1%,领取失业保险金一般是需要符合开除条件,缴纳失业保险时间满一年,可以领取两个月的失业保险,两年是四个月,不会超过24个月,北京今年提高标准啦,每个人每月差不多领取失业保险金有1000元左右,详情请看地址http://bj.bendibao.com/news/2013327/99069.shtm

工伤保险及用途

工伤保险个人不需要交,但是公司需要缴纳百分之0.3%,,工伤定义是指在工作时间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事情而受到的伤害,以及上下班时间内与机动车发生碰撞并产生的后果。

工伤事故经设区社保局已认定工伤及劳动能力鉴定的,医疗费、交通食宿费、住院伙食费、护理费、康复治疗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停工留薪期间工资按工伤前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按月支付;

劳动合同期满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就业补助金。是否解除劳动合同的权利在于劳动者一方。

 如果用人单位没有为你缴纳工伤保险的,那么所有费用按工伤保险条例的标准由用人单位支付。希望每个做IT的人都健健康康的!

生育保险及用途

公司也只是缴纳0.8%,但是这个跟失业保险是一样的,也是需要交满一年才可以享受的。

先说一下女性的福利,如果你缴满一年,你的Baby刚好出生,正常婚姻(不是小三,不是情人),那么你可以领取四个月的工资,生孩子的时候住院费和检查费用是4000元都可以报销,好像如果是剖腹产的是是不能全报销的,因为有的人是不会剖腹产的。如果你生孩子之前是5000元一个月,那么你可以获得钱是5000*4+4000=24000元,简直可以说是一笔巨款。

如果你是男性的话,你老婆没交,你交啦,也是可以享受的,不过是4000/2=2000元,相差12倍,估计女性这个时候不会感觉女子不如男啦。

住房公积金

这个都不用说啦,是个人缴纳的比例里面最高的一个,6000*12%=720元,公司再交同样的钱,那么你一年的存入住房公积金卡上钱是6000*12%*2*12=17280元,差不多每年都可以存2W,自己省一点的话,自己再存2500*12=30000元,一年差不多也有5W元,买房不是梦想啊(指的是小城市,我们县城的房子是3200一平米)。作为一名IT人员,我没有一金,我好伤心。

社保基数和住房公积金基数

社保基数和住房公积金的基数一般来说就是自己的工资,基数基本上自己的工资,最低值和最高值是如何计算出来的?最低值是根据北京上一年度平均工资的40%来确定的,最高值是北京上一年度平均工资300%来确定的:

                      最低值          最高值

社保基数              1680           12603

住房公积金基数        1160           12603

简单的理解就是你的工资你的工资低于基数的最低值就要按照最低值去交钱,如果你的工资高于最高值你只能按照12603去交钱。我们公司不仅不没有给我交一金,而且给我上的社保基数都是最低基数,泪奔啊!

个人所所得税

这个交税的7个档次,交税的部分应该是6000-6000*(8%+2%+0.2%+12%)-3500(起征点)=34.95,没看这个之前我公司让我买发票,发现交税才10块,每个月按照发票面额的2%搞发票啦,大家看明白就可以啦。


posted @ 2013-07-07 18:35  Fly_Elephant  阅读(8851)  评论(6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