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ct的生命周期

React的生命周期中有常用的和不常用的。

常用的有:

1constructor(): 完成了数据的初始化。注意:只要使用了constructor()就必须写super(),否则this指向会出错。 -

2render(): render()函数会将jsx生成的dom插入到目标节点中。在每次组件更新时,react通过diff算法比较更新前和更新之后的dom节点,找到最小的有差异的dom位置并更新,花费最小的开销。

3componentDidMount(): 组件第一次渲染完成,此时dom节点已经生成,在这里调用接口请求,返回数据后使用setState()更新数据后重新渲染。

4 componentDidUpdate(prevProps,prevState): 组件更新完成。每次react重新渲染之后都会进入这个生命周期,可以拿到更新之前的props和state。

5componentWillUnmount(): 在这个生命周期完成组件的数据销毁和卸载,移除所有的定时器和监听。

不常用的有:

1 getDerivedStateFromProps(nextProps,prevState): 代替老版的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官方将更新state与触发回调重新分配到了componentWillReceiveProps()中,让组件整体的更新逻辑更加清晰,并且在当前生命周期中,禁止使用this.props,强制让开发者们通过比较nextProps和PrevState去保证数据的正确行为。

2 shouldComponentUpdate(): return true可以渲染,return false不重新渲染。为什么会出现这个SCU生命周期?主要用于性能优化。也是唯一可以控制组件渲染的生命周期,在setState之后state发生改变组件会重新渲染,在当前生命周期内return false会阻止组件的更新。因为react中父组件重新渲染导致子组件也重新渲染,这时在子组件的当前生命周期内做判断是否真的需要重新渲染。

3 getSnapshotBeforeUpdate(prevProps,prevState): 代替componentWillUpdate(),核心区别在于getSnapshotBeforeUpdate()中读取到的dom元素状态是可以保证和componentDidUpdate()中的一致
————————————————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41581588/article/details/127091980

posted @ 2022-12-06 19:25  小饿爽  阅读(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