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程序员跳楼事件:技术路线会越走越窄吗?

这是小川的第417次更新,第450篇原创

这几天有个刷屏的文章,讲的是Facebook有位程序员跳楼了,这位程序员的一些信息也“被曝光”,比如年轻时是浙大的学霸,后来又赴美读硕,中途又转行成为程序员,在2018年跳槽进入Facebook,一家人依赖他的工作签证在美国生活等等信息,至于这位程序员选择轻生的原因,这里不讨论,本篇主要来讨论,作为程序员,技术路线会不会越走越窄,直至没得选?

从一些信息来看,这位程序员应该是在30岁以后才转行做程序员的,如果放在国内的整体环境来看,是属于大龄程序员的,并且还是非科班出生。在国外,可能情况会稍微好点,但是也不会很乐观,除非本身技术过硬或有个人影响力,或者能够带来价值。

从去年开始,大环境就不是很好,许多公司都在缩小体量,存活下去,委婉点的,比如实行996,或者内部转岗,直接一点的,可能就是整个部门、事业线被砍掉,只留有稳定现金流的业务和部门,那些在老板眼里没有实际价值的“大龄程序员”就成为了被“优化”的对象,用一个大龄程序员的薪水可以招好几个年轻工程师,这性价比老高了!

虽然许多人现在还很年轻,但是时代进步、变化太快了,真等你年龄大了的时候,公司是不会和你谈感情、谈情怀的。

以一个工程师的发展路径来看,最开始大学毕业,先入行,成为初级工程师,再升为中级工程师,接着再升为高级工程师,这是大多数技术人的理想状态,如果更进一步,成为架构师,再努力变为首席架构师,最后出任CTO,梦想还是有的嘛,万一实现了呢?

这一步步走来,你得不停的学习和努力,才能爬上金字塔的顶端,成为傲视群猿的人,但是你想过没有,这条路是越走越宽?还是越走越窄?

答案是越走越窄。

这样一条充满希望、无限光明的路,怎么会越走越窄呢?

本质上在于收入结构太过单一。等你爬到高级工程师甚至架构师的位置时,收入高,你就不得不依赖这份工作,只有这份工作才能保证当下的生活质量,如果此时让你转行,你多半不会,因为成本太高了。想想当初是熬了多少夜,吃了多少苦,才能有今日的收入和职位,转行去其他行业,那就得一切从0开始,你愿意吗?同样,当你被优化、被离职后,你当前的积累也基本上清零,要是能找到下家,那也许情况会好点。

但是换做另外一种情况,你的收入结构,可以拆分成好几个部分,比如实体店投资收益、股票基金投资收益、线上课程收入、技术服务咨询收入、房租等,而固定工资收入只是其中一部分时,如果缺了这一部分,你的生活不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就像一架在高空中飞行的飞机,如果只有一个引擎,当这个唯一的引擎坏掉的时候,下场就是机毁人亡,但是如果有备用的二号、三号、四号引擎,就算坏掉一个,也没多大影响。

无论何种职业,能够为你的生活提供稳定保障的,绝不是单一的工资收入,多元化收入结构才不会导致“一招不慎,满盘皆输”

posted @ 2019-09-29 08:48  程序员小川  阅读(6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