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算法题-1-bit and 2-bit Characters(Java实现)

这是悦乐书的第302次更新,第321篇原创

01 看题和准备

今天介绍的是LeetCode算法题中Easy级别的第170题(顺位题号是717)。有两个特殊字符,第一个字符可以用一个比特0表示,第二个字符可以用两个比特(10或11)表示。现在给出一个由比特位组成的数组,判断其最后一个字符是否是一位字符。数组的最后一位始终是比特0。例如:

输入:bits = [1,0,0]

输出:true

说明:解码它的唯一方法是两位字符和一位字符,所以最后一个字符是一位字符。


输入:bits = [1,1,1,0]

输出:false

说明:解码它的唯一方法是两位字符和两位字符,所以最后一个字符不是一位字符。


注意

  • 数组长度范围为[1,1000]。

  • bits[i]始终为0或1。

本次解题使用的开发工具是eclipse,jdk使用的版本是1.8,环境是win7 64位系统,使用Java语言编写和测试。

02 第一种解法

为了满足最后一位是0,前面的n-1位必须完成匹配,即前面的n-1位能够按照一位、两位合理组成。所以,我们直接使用循环,计算前面n-1位完成组合的长度,判断其是否等于n-1。因为有两种情况,遇到0的时候,一位就行,遇到1的时候,只能是两位。使用一个变量,从0开始往后累加,遇到0就加1,遇到1就加2,最后判断其是否等于n-1。

public boolean isOneBitharacter(int[] bits) {
    int len = bits.length, index = 0;
    while (index < len-1) {
       if (bits[index] == 0) {
            index++;
        } else {
            index += 2;
        } 
    }
    return index == len-1;
}

03 第二种解法

对于第一种解法,我们还可以再优化下,在循环中去掉if判断,直接加上当前元素,因为后面带了加1,遇到0还是加1,遇到1,就变成加2了,和原来的思路一样。

public boolean isOneBitharacter2(int[] bits) {
    int len = bits.length, index = 0;
    while (index < len-1) {
        index += bits[index] + 1;
    }
    return index == len-1;
}

04 第三种解法

我们也可以从后往前推导。因为数组最后一个数字始终是0,在遇到倒数第二个0时,这中间1的个数只能是偶数个或者0个。如果中间1的个数是0个,即数组最后两个元素都是0,不管其前面是1还是0,都满足条件。其二,如果中间1的个数是奇数个,并且是连着的,就不满足题目的设定了。

public boolean isOneBitharacter3(int[] bits) {
    int len = bits.length;
    int count = 0;
    for (int i = len - 2; i >= 0; i--) {
        if (bits[i] == 1) {
            count++;
        } else {
            break;
        }
    }
    return count%2 == 0;
}

05 小结

算法专题目前已日更超过五个月,算法题文章170+篇,公众号对话框回复【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数据结构】中的任一关键词,获取系列文章合集。

以上就是全部内容,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解法思路、建议或者其他问题,可以下方留言交流,点赞、留言、转发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和支持!

posted @ 2019-04-10 08:39  程序员小川  阅读(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