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rs

 Kuberneters系列之介绍篇01

1、什么是Kubereters

 首先,他是一个全新的基于容器技术的分布式架构领先方案。Kubernetes(k8s)是Google开源的容器集群管理系统(谷歌内部:Borg)。在Docker技术的基础上,为容器化的应用提供部署运行、资源调度、服务发现和动态伸缩等一系列完整功能,提高了大规模容器集群管理的便捷性。
  Kubernetes是一个完备的分布式系统支撑平台,具有完备的集群管理能力,多扩多层次的安全防护和准入机制、多租户应用支撑能力、透明的服务注册和发现机制、內建智能负载均衡器、强大的故障发现和自我修复能力、服务滚动升级和在线扩容能力、可扩展的资源自动调度机制以及多粒度的资源配额管理能力。同时Kubernetes提供完善的管理工具,涵盖了包括开发、部署测试、运维监控在内的各个环节。
 

1.1、K8s容器隔离技术

容器提供了强大的隔离功能,所以有必要把为Service提供服务的这组进程放入容器中进行隔离。为此,Kubernetes设计了Pod对象,将每个服务进程包装到相对应的Pod中,使其成为Pod中运行的一个容器。为了建立Service与Pod间的关联管理,Kubernetes给每个Pod贴上一个标签Label,比如运行MySQL的Pod贴上name=mysql标签,给运行PHP的Pod贴上name=php标签,然后给相应的Service定义标签选择器Label Selector,这样就能巧妙的解决了Service于Pod的关联问题。

 

1.2、K8s集群管理方面

在集群管理方面,Kubernetes将集群中的机器划分为一个Master节点和一群工作节点Node,其中,在Master节点运行着集群管理相关的一组进程kube-apiserver、kube-controller-manager和kube-scheduler,这些进程实现了整个集群的资源管理、Pod调度、弹性伸缩、安全控制、系统监控和纠错等管理能力,并且都是全自动完成的。Node作为集群中的工作节点,运行真正的应用程序,在Node上Kubernetes管理的最小运行单元是Pod。Node上运行着Kubernetes的kubelet、kube-proxy服务进程,这些服务进程负责Pod的创建、启动、监控、重启、销毁以及实现软件模式的负载均衡器。

 

1.3、K8s中的核心概念

1、Master

k8s集群的管理节点,负责管理集群,提供集群的资源数据访问入口。拥有Etcd存储服务(可选),运行Api Server进程,Controller Manager服务进程及Scheduler服务进程,关联工作节点Node。Kubernetes API server提供HTTP Rest接口的关键服务进程,是Kubernetes里所有资源的增、删、改、查等操作的唯一入口。也是集群控制的入口进程;Kubernetes Controller Manager是Kubernetes所有资源对象的自动化控制中心;Kubernetes Schedule是负责资源调度(Pod调度)的进程

 

 

2、Node

Node是Kubernetes集群架构中运行Pod的服务节点(亦叫agent或minion)。Node是Kubernetes集群操作的单元,用来承载被分配Pod的运行,是Pod运行的宿主机。关联Master管理节点,拥有名称和IP、系统资源信息。运行docker eninge服务,守护进程kunelet及负载均衡器kube-proxy.
  • 每个Node节点都运行着以下一组关键进程
  • kubelet:负责对Pod对于的容器的创建、启停等任务
  • kube-proxy:实现Kubernetes Service的通信与负载均衡机制的重要组件
  • Docker Engine(Docker):Docker引擎,负责本机容器的创建和管理工作

 

 

3、Pod

运行于Node节点上,若干相关容器的组合。Pod内包含的容器运行在同一宿主机上,使用相同的网络命名空间、IP地址和端口,能够通过localhost进行通。Pod是Kurbernetes进行创建、调度和管理的最小单位,它提供了比容器更高层次的抽象,使得部署和管理更加灵活。一个Pod可以包含一个容器或者多个相关容器。

 

4、Replication Controller

Replication Controller用来管理Pod的副本,保证集群中存在指定数量的Pod副本。集群中副本的数量大于指定数量,则会停止指定数量之外的多余容器数量,反之,则会启动少于指定数量个数的容器,保证数量不变。Replication Controller是实现弹性伸缩、动态扩容和滚动升级的核心。

 RC会在每个节点上创建Pod,Pod上如果有相应的Images可以直接创建,如果没有,则会拉取这个镜像再进行创建

 

5、Service

Services也是Kubernetes的基本操作单元,是真实应用服务的抽象,每一个服务后面都有很多对应的容器来支持,通过Proxy的port和服务selector决定服务请求传递给后端提供服务的容器,对外表现为一个单一访问接口,外部不需要了解后端如何运行,这给扩展或维护后端带来很大的好处。

外部系统访问Service的问题
  首先需要弄明白Kubernetes的三种IP这个问题
    Node IP:Node节点的IP地址
    Pod IP: Pod的IP地址
    Cluster IP:Service的IP地址
  首先,Node IP是Kubernetes集群中节点的物理网卡IP地址,所有属于这个网络的服务器之间都能通过这个网络直接通信。这也表明Kubernetes集群之外的节点访问Kubernetes集群之内的某个节点或者TCP/IP服务的时候,必须通过Node IP进行通信
  其次,Pod IP是每个Pod的IP地址,他是Docker Engine根据docker0网桥的IP地址段进行分配的,通常是一个虚拟的二层网络。
  最后Cluster IP是一个虚拟的IP,但更像是一个伪造的IP网络,原因有以下几点
  • Cluster IP仅仅作用于Kubernetes Service这个对象,并由Kubernetes管理和分配P地址
  • Cluster IP无法被ping,他没有一个“实体网络对象”来响应
  • Cluster IP只能结合Service Port组成一个具体的通信端口,单独的Cluster IP不具备通信的基础,并且他们属于Kubernetes集群这样一个封闭的空间。
Kubernetes集群之内,Node IP网、Pod IP网于Cluster IP网之间的通信,采用的是Kubernetes自己设计的一种编程方式的特殊路由规则。

 

6、Lable 

Kubernetes中的任意API对象都是通过Label进行标识,Label的实质是一系列的Key/Value键值对,其中key与value由用户自己指定。Label可以附加在各种资源对象上,如Node、Pod、Service、RC等,一个资源对象可以定义任意数量的Label,同一个Label也可以被添加到任意数量的资源对象上去。Label是Replication Controller和Service运行的基础,二者通过Label来进行关联Node上运行的Pod。

 

 

2、Kuberneters的架构图

 

 

dsds dsdds 

dsjl

ds

 

运Node节点上,若干相关容器的组合。Pod内包含的容器运行在同一宿主机上,使用相同的网络命名空间、IP地址和端口,能够通过localhost进行通。Pod是Kurbernetes进行创建、调度和管理的最小单位,它提供了比容器更高层次的抽象,使得部署和管理更加灵活。一个Pod可以包含一个容器或者多个相关容器。运行于Node节点上,若干相关容器的组合。Pod内包含的容器运行在同一宿主机上,使用相同的网络命名空间、IP地址和端口,能够通过localhost进行通。Pod是Kurbernetes进行创建、调度和管理的最小单位,它提供了比容器更高层次的抽象,使得部署和管理更加灵活。一个Pod可以包含一个容器或者多个相关容器。

posted @ 2018-10-28 09:49  沉迷学习、无法自拔  阅读(1207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