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2.7 threading RLock/Condition文档翻译 (RLock/Condition详解)

RLock Objects

可重入锁是一个同步原语,它可以被同一个线程多次获取。在内部,除了原始锁使用的锁定/解锁状态之外,它还使用“线程拥有”和“递归级别”的概念。在锁定状态下,某些线程拥有锁;在未锁定状态下,没有线程拥有它。

为了锁定该锁,线程调用它的acquire()方法,一旦线程拥有锁就会返回。解锁则调用它的release()方法。acquire()/release()成对调用且可被嵌套;只有调用最后的release()(最外层对中的release())才会将锁重置为解除状态并允许其他线程通过acquire()方法进行阻塞。

RLock.acquire([blocking=1]) 获取锁,阻塞或非阻塞

  • 当不传递参数调用时: 如果线程已经拥有锁,则递归等级加一,并立即返回。否则,如果其他的参数拥有锁,则阻塞(等待)直到该锁解除。一旦该锁解除(不再被其他线程所拥有),立即夺得所有权,将递归等级设置为一并返回。如果有更多的线程处于阻塞中则等待直到锁解除,每次只有一个线程能获得锁的所有权。在这种调用情况(不传递参数)下没有返回值。
  • 当设置blocking为True调用时: 情况与不传递参数值时相同,并返回true
  • 当设置blocking为False调用时: 不阻塞,如果一个不传递参数的调用将导致阻塞则立即返回false(*);否则,则与不传递参数调用相同,并返回true
  • *:经过实验与个人理解,这句话的含义为该调用方式不会等待阻塞结束,当其他线程拥有锁即处于阻塞状态时,该调用会立即返回false

RLock.release()

  • 释放锁,递减递归等级。如果在递减之后递归等级为零,则将锁重置为解锁状态(不被任何线程所拥有),若此时有其他线程被阻塞等待锁解锁,则允许其中一个线程继续执行。如果在递减之后递归等级不为零,则锁仍被锁住并归调用线程所有。
  • 只有在调用线程拥有锁时才能调用此方法,否则会引发运行时错误
  • 该方法无返回值

  Condition Objects

Condition(条件变量)通常与一个锁关联。需要在多个Contidion中共享一个锁时,这可以传递,默认情况将会生成一个(*)(当多个条件变量必须共享同一个锁时,传入一个锁是有用的)

*:可以传递一个Lock/RLock实例给构造方法,否则它将自己生成一个实例

一个条件变量的acquire()和release()方法会调用关联锁的相应方法。它还有wait(),notify()和notifyAll()方法,只有调用线程拥有锁时才可以调用这三个方法,否则将产生运行时错误。

wait()方法会释放锁,并且阻塞直到notify()或notifyAll()方法调用另一个线程中的相同条件变量唤醒它。一旦被唤醒,它立即重新获得锁并返回。调用时可指定timeout(超时时间)

notify()方法唤醒一个等待条件变量的线程,如果有等待的话。notifyAll()方法唤醒所有等待条件变量的线程。

注意:notify()和notifyAll()方法不会释放锁,这意味着线程或被唤醒的线程不会立即从它们的wait()调用中返回,但只有调用notify()和notifyAll()的线程才会最终放弃锁的所有权(并返回)

小贴士:略

class threading.Condition([lock])

如果lock参数被设定且不为None,则其必须为Lock或RLock对象,且它会被作为基础锁。否则,会创建一个Rlock对象作为基础锁。

  • acquire(*args)    获取基础锁。该方法会调用基础锁的相应方法,其返回值就是该方法的返回值
  • release()     释放基础锁。该方法会调用基础锁的相应方法,无返回值
  • wait([timeout])     等待直到通知或超时发生。若调用该方法的线程没有获得锁则会产生一个运行时错误。该方法会释放基础锁,并且 阻塞直到notify()或notifyAll()方法调用另一个线程中的相同条件变量唤醒它,或者直到可选的超时发生。一旦被唤醒或者超时,它重新获得锁并返回。当timeout参数被提供且不为None,它应该是一个浮点数,指定以秒为单位的操作超时(或分数)。当基础锁为Rlock时,它不使用其release()方法进行释放,因为当它多次被递归获得时,它可能不会真正的解锁。相反,一个RLock类的内部接口会被使用,即使递归地获取了多次,它也会解除锁定。接下来重新获得锁时会调用另一个内部接口以恢复存储的(之前的)递归等级。
  • notify(n=1)   默认情况下,唤醒一个等待该条件的线程,如果有的话。如果调用该方法的线程没有获得锁,会产生一个运行时错误。该方法最多唤醒n个等待条件变量的线程,如果没有线程等待,这会是一个空指令。如果至少有n个线程在等待,则当前实现将唤醒n个线程,然而依靠这种行为是不安全的,一个未来优化的实现有时会唤醒超过n个线程。    注意:一个被唤醒的线程实际上不会从它的wait()调用中返回直到它重新获得锁,因为notify()不会释放锁,它的调用者应该清楚。
  • notifyAll()(notify_all())    唤醒所有等待条件的线程,该方法的行为与notify()相似但唤醒所有等待的线程而不是单单一个。如果调用该方法时调用线程没有获得锁,则会产生一个运行时错误。在版本2.6中添加了notify_all()这种拼写。
 
 
相关文章推荐:http://www.cnblogs.com/huxi/archive/2010/06/26/1765808.html
  
 
posted @ 2018-08-04 17:02  xiaoblue  阅读(3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