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课程目标:学习接触软件开发流程,体会项目开发的成员分工协作,以找准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
本次作业具体目标:熟悉开发总结、分享经验的途径——写博客

阅读与思考

阅读北航助教 陈彦吉的博客学习别人的经验和体会后思考: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当时考虑的就是计算机专业这一方面的,志愿填报时看到有不少和计算机专业挂钩的专业,看到软件工程这种工程类的专业感觉在计算机方面涉及的范围比较大,也会比较自由,选择性强一点,就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符合。两年内,学了计算机导论、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和一些程序设计语言等课程,在计算机专业方面有了自己的认知。另外,计算机领域发展迅速,一些新技术、新事物也需要我们自己去不断接触、不断学习。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喜欢软件工程,也会努力让它成为自己擅长的领域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会。我想去的城市有很多,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充满活力的城市都是我想去的,我也想在BAT、华为等大公司或一些国企里有个好职位。但理想很丰满,现实...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学过几门程序设计语言,知道一些算法和数据结构,基本的网络和操作系统知识,也接触过Web的前后端开发……但上面也说过计算机领域的发展之迅速,更重要的是自己快速学习的能力。学到现在,对自己写过的代码没有一个量化的概念,大概就只有之前做过的两百道oj题和完成过的课程作业那些代码量吧...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看过这么多的大佬的经历,我认为自己自主编程能力有待提高,而且课外实践经验也比较少。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选择继续考研。我认为考研这段时间不仅是对本科自己所学计算机知识的总结,也能在这基础上更清晰地看到新的学习实践的起点。从前人的经历来看,知识基础是很重要的,我想在大部分是校园这样的环境下进行继续的学习,所以考研是我的选择。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是可以集中学习,劣势就是少了宝贵的工作经历。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大三规划就是学习之余要开始回顾大一大二学过的知识,归纳总结专业知识。总而言之,以学习、自己动手为重心。

未来的期望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3)上的目标?

期待通过这门课学习下软件开发过程,以及团队之间的分工。根据课程压力动态规划,但每周至少花二十个小时的时间。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开课前并没有了解过这门课。但我知道这门课是很重要的一门课,自己会认真对待。项目组中如果有队员中途退出,需要重新集合组内队员讨论,将他的工作重新分配给合适的人去做。

posted @ 2019-02-12 01:43  xiaobing_666  阅读(18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