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设计模式简介

概念

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思想成熟、经过分类和无数次实战设计经验的总结的。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让系统代码可重用、可扩展、可解耦、更容易被人理解且能保证代码的可靠性。设计模式使代码开发真正的工程化;设计模式是软件工程的基石脉络。

是我们迈向高级开发人员必经的一步。

发展

设计模式运用在程序设计中已经很多年了,它最早被整理在Erich Gamma、Richard Hlem、Ralph Johnson和Jhon Vlissides(绰号四人帮(the Gang of Four)简称Gof)合著的一本书中。现在已经被应用到各种各样的编程语言,最大的魅力在于在各种编程语言中表现都是一样的,只是语法略有不同。例如把Java的实现模式转换到C很容易。

JavaScript中的设计模式

JavaScript是一门特别灵活的语言,早些年被认为是玩具式的语言,只能做一点味网页涂脂抹粉的小事情。项目工程也不是很大,更无从说起设计模式在JavaScript的应用,但随着Nodejs以及html5和web2.0的兴起,JavaScript本身变得越来越受重视。

但很多本该有的东西JavaScript都有,并没有做为正式的部分。这些年来人们利用自己对计算机编程的思想,利用了很多晦涩的技巧实现了很多JavaScript设计者都未曾预计到的任务,比如各种设计模式的实现,以及面向对象编程等。

设计原则

  • 开闭原则: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 里氏转换原则:子类继承父类,单独掉完全可以运行。
  • 依赖倒转原则:引用一个对象,如果这个对象又底层类型,直接引用底层。
  • 接口隔离原则:每一个接口应该是一种角色。
  • 合成/聚合复用原则:新的对象应使用一些已有的对象,使之成为新对象的一部分。
  • 迪米特原则:一个对象应对其他对象又尽可能少的了解。

 

posted @ 2018-02-10 16:55  小白知浅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