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第一周博客作业

1. 自我介绍

我觉得自己比较随性,是一个普通又平凡的人,没有什么特长和突出的技能。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足球,我喜欢看球赛,在以前高中上体育课的时候,我经常踢足球,虽然球技不咋样,但是我觉得踢球能让我感到很快乐,足球能让我为之疯狂,当我看到自己喜欢的球星进球之后,那种非常激动又令人难忘的感觉,让我热身沸腾,我现在最喜欢的足球明星是梅西,我觉得他能给我带来很多,我很多地方都是从他那里学到的。  我觉得人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学会享受生活,而不是一味地埋头干自己的事情,这样会错过很多东西。音乐也是我的一大喜好,当我戴起耳机,仿佛就到了另一个世界,原来世界的纷扰繁杂也就淡淡的消散了,所以我喜欢它。我现在已经大三了,我对自己的要求并不是很高,顺其自然就好,希望自己以后的生活也能过得快乐。

2. 现状、经验和计划

(1)谈谈自己的专业吧,报考大学时,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并不是我最想进的专业,我是被调剂进这个专业的,自然对这个专业兴趣也不是很大,之前也没有怎么接触过这方面,如果你问我是否是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IT专业毕业生而努力,我只想说,虽然我是这个专业,但我的未来不一定就是这个方向,对于其他方向我也有进行过学习,我比较喜欢的是经济学方面的,这方面我做过一些研究,管理方面的一些学习我也有所接触,未来的路有很多选择,我希望自己能对其他的知识多进行接触。那么关于本专业的学习,我曾经大一的时候很努力的学习这专业,但学着学着就没啥感觉了,并不是自己学的不好,就是那种所谓的跟这东西不来电,之后的课程的学习我也基本是保持基础的学习,没有像之前那么努力,偶尔有些时间我也会对一些东西进行深入学习。

技能调查表:我觉得下面这五项我觉得比较重要。

语言、软件实现、需求分析、行业洞察力、团队协作。

现在的水平只能算的上是个初级的程序员吧,很多知识虽然都有了解和接触,但是对于本质的一些东西,我理解力比较差。这是我的缺陷,导致一些学习进度十分缓慢。

课程结束时,我希望我写代码时能够看到更多的东西,而不是像以前一样把代码写的有点死,不够灵活。同时能对软件工程方面的知识有着一定的认识和了解。

至于计划,计划赶不上变化,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来做不同的事,大体计划先把课程过关,有时间进行深入学习,对于其他方面的知识多做学习。

(2)上课是一种学习,一是为了学分,二是根据老师所讲的一些知识,来对自己有一个引导,我觉得如果对老师讲的内容懂了的话,可以进行自主学习,软件工程这么课,理论性偏强,我个人觉得,工程既是一种理论,也是一种实践,工程既需要理论来提供依据,也要通过实践来验证,换言之我觉得工程是一种在拥有强大的理论上,更偏于实践的东西,这种理论东西听过可能就忘了,更需要实践来进行巩固,老师讲的同时多举一些例子我觉得更好。

(3)未来是不确定的,如果真的能实现自己梦想,我希望自己做一名电商,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

(4)前面我提到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对于这门课,总的结果我希望自己能够对软件工程有着基本的认识,既然我是这个专业的,我还是认为自己应该对这专业的一些知识有些认识,我希望自己不仅能对一些理论有着一定的认识,更能够通过老师的讲解和作业来进行巩固和深入。

(5)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我阅读了这篇博客,这个博主的经历十分的丰富,当然,这个博主十分的厉害,我非常佩服,我觉得他的视野跟一般人不一样,他看待问题的角度是多方面的,如果说我看一个问题的角度也是多方面的,那我这个多方面的跟他眼里多方面的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他做了他最想做的事,我也做过我最想做的事,他在他大一的时候经历了丰富的生活,但是他没有被眼前的一些东西所遮挡,他看到了自己的未来,深刻的意识到了学生的本职,并在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与求知,他认识到了学习和进步才是大学的主题,这点我也赞同,因为我也有着这样的认识。有一点我跟他肯定是相差遥远的,更是让我觉得遥不可及的,那就是行动力,当他认识到了问题之后,他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的计划和部署,靠着自己的求知欲望,凭着自己的坚持和毅力,他开始一步一步地成长了起来,这让我想到自己的行动力难以坚持下去,当然,与人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他遇到问题不是闷头解决的,我经常遇到问题自己闷头解决,要学会向别人请教,求助,并且与别人建立一种良好的关系,我觉得他做的很好,这点给了我一个不错的认识,关于他的求职之路,我觉得我没有资格对这些进行评论,一是我知识不足,二是我对这些不怎么认识,更不用说那些方方面面的职位,我都不是很清楚。这里我觉得最值得学习的,就是他的求职方式和态度,他对此进行了非常多的了解和认识,并且对此学习了非常多的知识,在实习的过程中,他也是努力地克服困难,让自己不断提升,他对问题的看待更上了一个层次,总的来说,我从他这里看到了很多的东西。这种文章我读过的也不少,虽然别人是别人,但是我觉得自己通过努力也能够实现自己想实现的目标。

3. 提有质量的问题

关于这本书,我看了差不多一半,不过在我刚翻开这本书查看目录的时候,我觉得它没有标注每一部分的页码,它只在每一章前面标注了一个页码,这让我有时想查看一些内容时不是非常的方便,当然这个影响不大,我觉得在我读起来的那部分,讲的还是不错的,很多地方有着生动的例子来对某些概念进行阐述,这让我在理解方面更好,但是我觉得某些名词应该标注一下权威的概念,当然,由于一些情况,一些名词在不同书中有着不同的解释,我觉得有些地方还是应该严谨。看了一些,我有下面几个问题:

①: 在自己做项目时,是否应该严格按照软件工程的思维来做呢?

②: 学习软件工程,了解了工程化思想,究竟在以后能帮助到什么?

③: 怎么样实践才能让自己对软件工程的掌握有着一定的基础?

④: 用户的需求往往提出来跟开发者所想的不一样,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进行协调?

⑤: 学习了工程知识之后,又怎么样优化自己的代码?

 

posted @ 2018-09-27 22:41  F丶Y  阅读(16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