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学习笔记1之-python简介及其环境安装

python学习笔记之-python简介及其环境安装

         最近几年python之火不用多说,最近开始利用时间自学python,在学习的过程中,按照自己的思路和理解记录下学习的过程,并分享出来,如果正好你也有这想法,那也许会有点帮助,谢谢!

      Python简介

  1. Python是一种解释型、面向对象、动态数据类型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2. Python是一种跨平台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3. Python由Guido van Rossum 于1989年底发明,公开发行于1991 年。

  4. Python源代码同样遵循 GPL(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 协议。

  5. Python有两个比较大的版本,Python2.X、Python3.X。Python3.X不兼容Python2.X,Python2.X并于2020年1月1日后不在更新,也就是说Python2将成为历史,所以我们学习也是学习Python3。

  6. Python应用领域:

    • Web 和 Internet开发

    • 科学计算和统计

    • 人工智能

    • 桌面界面开发

    • 软件开发

    • 后端开发

    • 网络爬虫

      Python3下载安装

         电脑上要运行Python程序,首先就要是安装Python的运行环境,那就是Python3。本次只以win10我例子,具体步骤如下:

1.       下载

第一步:打开Python官网:https://www.python.org/downloads/windows/

第二步:在官网根据自身的电脑情况选择对应的下载版本,我下载最新的64位安装包,如下图,单击链接即可开始下载

2.       安装

整个安装过程都是傻瓜式下一步下一步的安装,只是在安装开始界面,记住勾选如图所示的选择框:

 

 

 

 

 

3.       查看安装结果

打开命令行窗口,输入:python –V 查看安装的Python版本,下面窗体代表安装成功

 

 

 

      Python集成环境搭建

Pythond集成开发环境很多可供选择,我直接介绍我用的大众化的IDE:PyCharm

下载地址:http://www.jetbrains.com/pycharm/download/#section=windows

在下载地址页面,根据自己的电脑环境选择对应的版本下载即可。我选择的是社区版,学习使用社区版已经够用了。

         下载好PyCharm后,然后就是傻瓜式的下一步安装即可,不在多说。

 

 

      第一个Python程序

         打开PyCharm,选择左上角的Flie->NewProgect即可打开创建第一个Python项目窗口,如下图:

 

 

 

        在具体的项目创建页面,注意一点,在选择Python解析器时,选择上面安装的python,具体说明见下图:

 

 

 

       第一个程序还是以经典的hello world开启我们的Python之旅吧。先不管语法,直接看效果:print("Hello World!Hello Python")

 

 

 

       执行Python文件:在python文件中,右键->单击Run即可,如图:

 

 

 

       执行效果:在IDE的最底部的控制台即可输出:Hello World!Hello Python

 

 

 

PyCharm个性化设置

       设置方式:打开seting设置窗口,里面可以安装自己的需要自定义设置:Files->Setting

 

      

 

 

        主题风格设置:Editor->Color Scheme。然后选择只喜欢的风格即可

 

 

 

         行号设置:在实际编码中,我们希望能够直观的看到代码的行号,这个功能比较常用,Etitor->General->Appearance:选中Show Line Numbers 即可,如下图:

 

 

 

         其他的设置就不在介绍了,自己根据自己的喜好,摸索设置即可。

END
为了更高的交流,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关注,谢谢:

posted @ 2020-09-29 12:57  程序员修炼之旅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END
欢迎各位小伙伴关注我的公众号(程序员修炼之旅),里面会分享一些技术类干货,同时也是一个技术沟通交流平台,谢谢大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