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感悟,发现言语背后的故事

前些年做测试工作,沟通对象多为部门经理、项目经理、技术总监、产品经理、客户、开发人员还有测试人员,有时也会涉及到技术支持和实施维护的兄弟。

最近几年沟通的对象外加了对接客户。之前的客户都是电话可以联系到,可以见到,可能一起在食堂吃饭的工作伙伴,现在的客户,半年都见不到一面,视频会议也不开一个,沟通基本靠邮件和即时通讯工具。

这也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技巧和方法,有时候想对客户就像对待自己的家人,报喜不报忧,忧愁都是自己要消化的,不能在字里行间流露出任何的情感,高兴也罢,失落也罢,但文字中最多的是okay, you are welcome, thank you, see you tomorrow, have a nice weekend, it's our pleasure.

中文邮件中我们不用红色字,英文邮件中也一样。中文邮件中我们不用第二人称,英文邮件中也是。中文邮件中我们不喜欢看到必须的命令口吻,英文邮件中我们也需要去掉Should do sth,和Must do sth。印象中看到英文的软件需求说明书中,最常用Should和Must,这是因为它定义了需求中哪些是必须的,哪些是可选的,哪些是功能但不限实现方式,哪些是需求但必须按要求的方式实现。

You and Me, Others这也的字眼通常会划分出各自的立场,很难体现出我们是在同一个立场想问题。

但是We and Our 就不会感觉出两个对立的个体,我们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

现实中我们都有急切的时候,当自己急切的需要帮助的时候,往往会及其简短的描述问题,甚至于描述不清自己想说的问题,这都可以理解,但我们需要能感觉到对方的情绪和需求。

之前的公司老板经常说一个销售人员,在问客户催回款的电话中,听到了对方感冒了,于是将催款变成对感冒的问候和关切,只字未提催款的事情,客户在后来的短期内将款项打回来了,并问道公司的销售总监,你们是如何给销售人员培训的?其实仔细想想,我们如果稍加仔细的听,电话对面的客户,是否感冒,是否说话不便,是否开车中,是否用餐中,都听的出来,难的是如何不动声色的给对方透露自己此次电话拜访的目的,还要担着回款不及时的考核绩效带来的压力。

工作中,每个人都会需要在某个特殊的节点完成任务,有时候我们叫Deadline,有时候我们叫里程碑,不管怎么说,就是完不成会挨批。

当客户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需要及时的觉察,并站在客户角度,尽一切可能协助他,让他的工作不会冲破Deadline,顺利到达里程碑。

Devops是各个大的IT公司的管理趋势,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将各个流程和环节打通,数据极大的共享,保证了项目各阶段看到的数据的一致性,每个人都对项目进展一目了然。

既然是管理工具,就意味着它代表了管理职能,为了实现管理,必然是要有对象可被管理。这套体系中测试相关的被管对象包括测试用例、测试计划、测试范围、测试结果、测试报告、测试执行等等。对于每个项目,从基础的Excel和Word管理方式,转化到Devops平台,都需要进行基础数据的录入和维护。往往考核就是看在某个时间点是否完成了基础数据的导入。

当我们面对类似的工作请求时,就是要通过沟通,第一明确Deadline,第二明确达成目标我们还需要做什么。

看透每项工作的本质,理解文字背后的真实意愿和情感,愿每个人都能从文字中看到文字背后的故事。

posted @ 2018-10-31 22:55  田超  阅读(2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