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再谈软件测试工具的变化,从QTP到RobotFramework,从LoadRunner到Locust,从桌面应用程序到云端程序,从手机App到小程序

又到一年毕业季,从2006年开始接触软件测试,到目前算起来有14年了。

2006年在IBM Rational软件创新中心培训时,学习的是Rational 2003,QTP 8.0,Win Runner,LoadRunner 8.1等工具。现在看起来,都是基于C或VB语言的脚本语言作为执行测试命令的媒介。

十年间经历了Rational工具从纯exe版本升级到Eclipse内核,Loadrunner也经历多个版本后到达了与Quality Center集成的Vmare虚拟化分布式部署模式,免去了负载生成器安装。 

2020年工作中,接触的测试工具,主要是Robot Framework,Locust,阿里PTS等;都是基于Python的语言的工具。

综合分析,随着Python语言的壮大,有更多人去为Python贡献代码,也有更多的想法被实现。

2010年前后,软件架构大多分三种:C/S、B/S、嵌入式;之后逐渐出现了SaaS的软件即服务,云端应用由此产生;再往后随着大家所用智能手机运算性能的提升,有更多的软件开放了手机版App;再到最近两三年,传统的手机App更新发布速度赶不上用户需求的变化速度,就逐渐被即用即安装的小程序,这其中分两大阵营,微信和支付宝。

在以前工作中,掌握LoadRunner工具安装使用的各种奇葩技能,就算是半个性能测试工程师了;它既挑操作系统,又挑浏览器,还挑被测系统协议,真是太繁重了;相反现在的大多数应用,都是基于HTTP协议或流媒体协议,更容易上手或更丰富接口的轻量级工具,就是我们的最爱。

尤其是按需付费的阿里PTS解决方案(SaaS),更是让Performance工程师只用专注于业务性能场景设计;因为它不用安装软件,不用配置监控,不借助你公司的网络,不需要负载生成器;而它所能提供的全链路压测和1分钟瞬间并发压力倾泻,简直是美爆了;相比传统的LoadRunner,你可能还在找测试电脑客户端的时候,借助PTS的人,都测试完了,正在写测试报告呢。

这里隆重推荐下这两个工具(LocustPTS)

  PTS官方介绍:https://www.aliyun.com/product/pts

  PTS帮助文档:https://help.aliyun.com/product/29260.html?spm=a2c4g.750001.list.140.3af17b137qKsYo

  PTS对小程序的测试: 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119129.html?spm=5176.7946858.1219570.11.f6fc2542vBSaJa

  PTS用于日常性能监控: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121869.html?spm=5176.7946858.1219570.12.f6fc2542vBSaJa

  Locust官网:https://www.locust.io/

  Locust中文讨论区:https://testerhome.com/search?q=locust

如果作UI功能自动化测试,在RobotFramework之外,网易的AirTest也是个不赖的选择,可以按图像识别,满足了所见即所得的录制方法生成测试脚本:

   AirTetst工具官网:http://airtest.netease.com/

 

先写到这里

posted @ 2020-06-13 21:12  田超  阅读(3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