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和停止GP数据库

在一个Greenplum数据库管理系统中,所有主机上的数据库实例(Master和所有的Segment)一起被启动或者停止,启停操作统一由Master实例发起,它们步调一致,在外界看来是一个完整的数据库管理系统。

 

分别使用gpstart 和 gpstop 工具来启动和停止Greenplum数据库。这些工具位于Greenplum数据库Master主机的 $GPHOME/bin 目录下。

 

Important: 不要采用kill命令来直接杀掉任何后台Postgres进程。 可以使用数据库内命令pg_cancel_backend()来完成此操作。

 

 

采用 kill -9 或 kill -11 可能引发数据库损坏并且妨碍根据目前数据库的表现进行问题根源分析。

 

启动GP

  可以使用gpstart工具来启动一个已经由gpinitsystem工具初始化好的Greenplum数据库系统,前提是该系统已经被gpstop工具停止。

  命令: $ gpstart

  

重启GP

  命令:$ gpstop -r

 

仅重新载入配置文件更改

  gpstop 工具可以在不中断服务的前提下重新载入对 pg_hba.conf配置文件和Master上postgresql.conf、 pg_hba.conf文件中的运行 参数进行更改。

  命令: $ gpstop -u

 

以维护模式启动Master

  只启动Master来执行维护或者管理任务而不影响Segment上的数据。

  例如,可以用维护模式连接到一个只在Master实例上的数据库并且编辑系统目录设置。

 

  (1)使用-m模式运行gpstart

     命令: $ gpstart -m

 

  (2)以维护模式连接到Master进行目录维护,例:

     命令:$ PGOPTIONS='-c gp_session_role=utility' psql postgres

 

  (3)在完成管理任务后,停止处于维护模式的额Master。然后以生产模式重启它。

     命令:gpstart -mr

 

 

停止GP数据库

  要停止GP数据库

  命令:$ gpstop

 

  要快速模式停止GP数据库

  命令:gpstart -M fast

 

posted @ 2022-08-21 09:28  小王同学学编程  阅读(12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levels of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