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火箭图标返回顶部代码

MySQL for update使用详解

InnoDB行锁类型

  • 共享锁(S):允许一个事务去读取一行,阻止其他事务获取相同数据集的排他锁。
  • 排他锁(X):允许获得排他锁的事务更新数据,组织其他事务获取相同数据集的共享锁和排他锁。

加锁方式

  • 共享锁(S):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lock in share mode;
  • 排他锁(S):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 for update;

for update是在数据库中上锁用的,可以为数据库中的行上一个排它锁。当一个事务的操作未完成时候,其他事务可以读取但是不能写入或更新。

for update的使用场景

如果遇到存在高并发并且对于数据的准确性很有要求的场景,是需要了解和使用for update的。
比如涉及到金钱、库存等。一般这些操作都是很长一串并且是开启事务的。如果库存刚开始读的时候是1,而立马另一个进程进行了update将库存更新为0了,而事务还没有结束,会将错的数据一直执行下去,就会有问题。所以需要for upate 进行数据加锁防止高并发时候数据出错。
记住一个原则:一锁二判三更新

InnoDB行锁实现方式

InnoDB行锁是通过给索引项加锁来实现的,如果没有索引,InnoDB将通过隐藏的聚簇索引来对记录枷锁。

for update如何使用

使用姿势:

select * from table_name where xxx for update

for update的锁表
InnoDB默认是行级别的锁,当有明确指定的主键/索引时候,是行级锁。否则是表级别。

例子: 假设表user ,表数据及结构如下。

例1: (明确指定主键/索引,并且有此记录,行级锁)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 1 FOR UPDATE;

例2: (未指定主键/索引,并且有此记录,表级锁)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小明' FOR UPDATE;

例3: (当我们使用范围条件而不是相等条件检索数据并请求共享锁或排他锁时,InnoDB会给条件已有数据记录的索引项加锁,对于键值在条件范围但不存在的记录加间隙锁)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 6 FOR UPDATE;

如果查不到数据for update是否会加锁呢?

例4: (明确指定主键/索引,若查无此记录,加间隙锁)

由此可见当根据主键/索引查询不到数据时仍然会加锁,这时候加的是间隙锁加锁区间是[4,6)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 4 FOR UPDATE;

例5: (无主键/索引,表级锁)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name = ’小王’ FOR UPDATE;

例6: (主键/索引不明确,表级锁)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3’ FOR UPDATE;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LIKE ‘3’ FOR UPDATE;

for update的注意点

  • for update 仅适用于InnoDB,并且必须开启事务,在begin与commit之间才生效。
  • 要测试for update的锁表情况,可以利用MySQL的Command Mode,开启二个视窗来做测试。
    for update的疑问点:
  • 当开启一个事务进行for update的时候,另一个事务也有for update的时候会一直等着,直到第一个事务结束吗?
    答:会的。除非第一个事务commit或者rollback或者断开连接,第二个事务会立马拿到锁进行后面操作。不过也可以设置锁等待超时参数innodb_lock_wait_timeout来解决。
  • 如果没查到记录会加锁吗?
    答:会的。有主键/索引产生间隙锁,无主键/索引产生表锁表级锁。
  • for update 和 for update nowait区别(前者阻塞其他事务,后者拒绝其他事务)
    for update锁住表或者锁住行,只允许当前事务进行操作(读写),其他事务被阻塞,直到当前事务提交或者回滚,被阻塞的事务自动执行
    for update nowait 锁住表或者锁住行,只允许当前事务进行操作(读写),其他事务被拒绝,事务占据的statement连接也会被断开
posted @ 2020-03-30 14:45  小狮子001  阅读(1799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