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by数据库

概述

Apache Derby是一个完全用java编写的数据库,Derby是一个Open source的产品,基于Apache License 2.0分发。
Apache Derby非常小巧,核心部分derby.jar只有2M,所以既可以做为单独的数据库服务器使用,也可以内嵌在应用程序中使用

特点

程序小巧,基础引擎和内嵌的JDBC驱动总共大约2MB。
基于Java、JDBC和SQL标准。
提供内嵌的JDBC驱动,你可把Derby嵌入到基于Java的应用程序中。
支持客户端/服务器模式。
安装、布置和使用简单
 

使用

配置环境变量

建立DERBY_HOME

 

 在Path加入:%DERBY_HOME%\bin

 

 

在CLASSPATH加入:%DERBY_HOME%\lib\derby.jar;%DERBY_HOME%\lib\derbyclient.jar;%DERBY_HOME%\lib\derbytools.jar;%DERBY_HOME%\lib\derbynet.jar

查看derby数据库配置信息 sysinfo

 

 

在命令行连接内置derby数据库

1.ij环境   

所谓ij环境,就是在该环境下可以使用ij工具来连接数据库,在数据库库中创建表、进行诸如查询、增删改等操作。

 

  退出ij环境,可以在命令行窗口键入:exit;注意,不要忘记exit后面的分号。或使用【Ctrl+C】退出ij环境。

 

2. 创建数据库

 创建数据目录derby_data

 创建testdb数据库:

connect 'jdbc:derby:数据库;create=true|false';

create=true,如果数据库不存在,那么就在当前目录,如果数据库存在,那么不再创建数据库,直接与存在的数据库建立连接

create=false,如果数据库存在,就直接与存在的数据库建立连接,如果数据库不存在,不再创建数据库,直接放弃连接。

连接testdb数据库:

connect 'jdbc:derby:testdb';

 

3. 创建数据表

create table firsttable(id int primary key, name varchar(20));

insert into firsttable values(1, 'Hot');

 

 

 

4. testdb数据库结构

 

 

可以看到,Derby 数据库主要由 log、seg0和 tmp 目录以及 service.properties 文件组成∶
● log 文件夹。数据库事务处理日志,可以用于数据恢复的内部处理。它并不是大家所熟悉的记录错误的日志。
● seg0 文件夹。包含全部用户表、系统表以及表索引。
● tmp 文件夹。用于Derby 在处理 SQL 语句的排序、延迟更新和删除操作的临时文件夹。
● service.properties 文件。用于保存内部配置信息的文本文件。


提示千万不要试图直接修改上述文件夹或者文件,这很可能会导致数据库损坏、数据丢失的严重后果。

 

5. 安装插件

Derby插件的安装与其他Eclipse插件安装类似,只需要将之前下载的两个插件解压到Eclipse plugins目录下,然后重新启动Eclipse即可。

 

 

你可以通过Plugin Details窗口来查看该插件是否安装成功:

选择菜单[Help]->[About Eclipse SDK],然后点击[Plugin Ins],如下图

 

 

 

6. 使用插件

在使用该插件前,我们先创建一个Java项目,取名为test,然后在Package Explorer视图选择该项目,

单击右键选择菜单[Apache Derby]->[Add Apache Derby Nature],如图:

 

 

 

 接下来是配置Derby相关属性,在Package Explorer视图选择项目单击[Properties]在左边的属性列表中选择Apache Derby;

并将 Derby 的主目录设为不同于项目根目录的某个目录,例如F:/derbyDB,如图:

 

 

 

 配置完毕后,我们就可以启动Derby服务器了,在Package Explorer视图选择项目单击[Apache Derby]->[Start Derby Network Server];

控制台将输出Derby的启动信息,如图:

 

 

 

 

 运行模式

您可以采用两种模式来部署和运行Derby:

嵌入式模式(embedded mode)

Derby只处理来自与应用程序使用的JVM相同的JVM的请求。

在采用嵌入式模式来使用Derby时,应用程序会在启动和关闭时分别自动启动或停止关系引擎。

Derby包的derby.jar文件(2MB)包含了Derby 数据库引擎和嵌入式JDBC驱动程序。

网络服务器模式(network server mode)

Derby会处理来自不同JVM的应用程序请求。或者,如果您喜欢使用Python或C来编写程序,

那么您也可以部署一个Derby网络服务器,并通过各种语言特有的模块连接到这个服务器上

Derby的derbynet.jar文件(0.2MB)包含了Derby Network Server

 

 

 

 

 

 

 

 

 

posted @ 2021-05-13 11:32  一只小小的寄居蟹  阅读(25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