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管理工具的选择

推荐新手使用宝塔面板,官网:https://www.bt.cn/

图形化操作,非常方便,官网还有完整的文档提供参考学习。

 

由于个人更喜欢命令行操作 所以分享下自己常用的工具

1 ssh 远程会话

SSH 是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利用 SSH 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几乎所有UNIX平台—包括HP-UX、Linux、AIX、Solaris、Digital UNIX、Irix,以及其他平台,都可运行SSH。

从客户端来看,SSH提供两种级别的安全验证。

第一种级别(基于口令的安全验证)

只要你知道自己帐号和口令,就可以登录到远程主机。所有传输的数据都会被加密,但是不能保证你正在连接的服务器就是你想连接的服务器。可能会有别的服务器在冒充真正的服务器,也就是受到“中间人”这种方式的攻击。

第二种级别(基于密匙的安全验证)

需要依靠密匙,也就是你必须为自己创建一对密匙,并把公用密匙放在需要访问的服务器上。如果你要连接到SSH服务器上,客户端软件就会向服务器发出请求,请求用你的密匙进行安全验证。服务器收到请求之后,先在该服务器上你的主目录下寻找你的公用密匙,然后把它和你发送过来的公用密匙进行比较。如果两个密匙一致,服务器就用公用密匙加密“质询”(challenge)并把它发送给客户端软件。客户端软件收到“质询”之后就可以用你的私人密匙解密再把它发送给服务器。

第二种级别不仅加密所有传送的数据,而且“中间人”这种攻击方式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他没有你的私人密匙)。但是整个登录的过程可能需要10秒

2 ftp 文件传输

FTP 是 TCP/IP 协议组中的协议之一。FTP协议包括两个组成部分,其一为FTP服务器,其二为FTP客户端。其中FTP服务器用来存储文件,用户可以使用FTP客户端通过FTP协议访问位于FTP服务器上的资源。在开发网站的时候,通常利用FTP协议把网页或程序传到Web服务器上。此外,由于FTP传输效率非常高,在网络上传输大的文件时,一般也采用该协议。

默认情况下FTP协议使用TCP端口中的 20和21这两个端口,其中20用于传输数据,21用于传输控制信息。但是,是否使用20作为传输数据的端口与FTP使用的传输模式有关,如果采用主动模式,那么数据传输端口就是20;如果采用被动模式,则具体最终使用哪个端口要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协商决定。

推荐一个个人感觉比较好用的FTP客户端  FileZilla  官网:https://www.filezilla.cn/

同时ssh也可以用于文件传输 详情请自行百度。

3 ifconfig 网络配置

ifconfig是linux中用于显示或配置网络设备(网络接口卡)的命令。可设置网络设备的状态,或是显示当前的设置。

这个工具大多会自带安装,如果没有请手动安装使用

4 vi/vim 终端编辑器

所有的 Unix Like 系统都会内建 vi 文书编辑器,其他的文书编辑器则不一定会存在。但是目前我们使用比较多的是 vim 编辑器。Vim是从 vi 发展出来的一个文本编辑器。 vim 是一个程序开发工具而不是文字处理软件。

教程: https://www.runoob.com/linux/linux-vim.html

5 各种开发/运行时环境

对于各种环境大多需要自己手动安装,在手动安装请手动确认是否安装低版本环境等情况,以防安装失败。

 

 

推荐一些常用的linux软件

Ngxin  web服务器,反向代理  http://nginx.org/

aria2   下载程序  https://aria2.github.io/  https://github.com/aria2/aria2

 

posted on 2021-01-05 10:48  进击の咸鱼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