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选择哪种linux

linux有许多发行版本,刚接触时可能存在选择困难,不清楚个版本优缺点及适用场景。这里我选择常见得两种(ubuntu,centos)进行简单比较。

centos

CentOS 是一个基于Red Hat Linux 提供的可自由使用源代码的企业级Linux发行版本。每个版本的 CentOS都会获得十年的支持(通过安全更新方式)。新版本的 CentOS 大约每两年发行一次,而每个版本的 CentOS 会定期(大概每六个月)更新一次,以便支持新的硬件。这样,建立一个安全、低维护、稳定、高预测性、高重复性的 Linux 环境。

ubuntu

Ubuntu是一个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操作系统。Ubuntu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与Debian的不同在于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Ubuntu的目标在于为一般用户提供一个最新的、同时又相当稳定的主要由自由软件构建而成的操作系统。Ubuntu具有庞大的社区力量,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得帮助。

区别

1.centos中新建的非root用户是没有sudo的权限的,如果需要使用sudo权限必须在/etc/sudoers 中加入账户和权限,所以切换到root账号的时候只需要输入:su,加入root账号的密码即可。在Ubuntu中,root的帐号是被禁止登陆的,一般使用sudo+命令,如果是第一次使用会提示输入当前用户的密码(而不是root的密码)

2.稳定性。我们在工控机测试中用ubuntu 和centos进行测试,发现centos非常稳定,不会死机,而ubuntu 则经常邮莫名其妙的问题,整个系统当机了,也不报错,让人非常头疼。

3.桌面环境,ubuntu18和centos用的都是gnome 桌面,但是ubuntu作了更多的定制和修改,更加漂亮一点。也更加占用内存和cpu。

最后

centos系统稳定适合作为服务器适用,Ubnutu桌面更加漂亮更适合学习使用。

ps:这里推荐一下deepin,这是Ubnutu的衍生版,由国内公司开发,有更好的桌面环境(个人感较为漂亮),以及初始中文,更适合Linux入门学习

 

posted on 2020-03-01 01:55  进击の咸鱼  阅读(34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