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发展的一些随想

  近日住在公司提供的公寓里,无事可干,又没地方消遣。白天压马路,晚上更寂寞,买了瓶啤酒(为什么买啤酒,因为它苦,真是扯淡),回来隔壁正在弹钢琴,很优美的调子,就站在阳台上听了半天。她弹完了,我又开始无聊了。打开电脑,发现可以连上无线了,那就随便写点东西吧。

  想起前一段时间跟凯哥几个同学吃饭,说起工作的问题,我说做浏览器。有一个同学显得很吃惊的样子,“你不是搞能源的吗?!”,“是啊,转行了”,我淡淡的回答。又扒了几口饭,他紧皱眉头,以充满狐疑的眼光看着我,“那你去干(脱的很重)什么呀??”,我顿时感觉很无语。在他看来,学能源的就只能从事这一行了,脱离了这一行就什么也干不了了,他一定觉得我干的是什么低贱的工作。我感觉很可笑,好歹也算是个名牌大学生,怎么他的思想就跟老爸老妈那么陈旧?辅导员在开学时就教育我们,能源学院的杰出校友中有1/4是搞其他行业的,‘不走寻常路’也是我院的文化,他怎么还一点‘思想觉悟’都没有?眼看十八大就要召开了,我觉得这是非常危险的,有必要在这里吐槽一下。

  首先从教育的问题说起吧。大学基本上读完了,就不说什么了,说一下读研吧。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读研的目的是什么,只是因为爸妈叫自己来念,只是想混个高文凭,想获得较高的pay,就来这里打酱油几年等待毕业。这是国内教育很大的病态,不仅浪费了国家宝贵的教育资源,更浪费了自己宝贵的青春。这是对国家竞争力可怕的伤害!更在无形中扼杀了无数优秀的人才——漫无目的的拿学历是最不值得做的事情。

  世界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发展,快到现在任何国民教育完全跟不上的阶段。从前必须上高等教育才能修到的学分,现在都可以通过网络越来越容易的取得,甚至超越国内大学可以供应的范围。而从正规大学取得的知识,从前在毕业后还可以保值两三年,现在可能还没出校门就直接过期了。我们爸妈的时代跟我们身处的时代,其竞争以及变化的程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科技的发展只有更快,看看身边的手机,平板的换代速度就知道了。是否依照爸妈陈旧的建议走一条‘打酱油’之路,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国人聪明是世界公认的,可是对世界做出突出贡献的却寥寥无几。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我们一直以来闻到世界正在剧烈的变化,却还是闷头走一条过期的老路,但还期望比其他国家更好的结果。现在的科技和网络已经到了非常发达的程度,但是你真正用到高科技为自己的生活和行业服务了吗?

  再说一下工作吧,如果你对一件事情超级有热情,那么就去工作吧。如果你想光宗耀祖,就应该从现在开始,趁着自己年轻,尽情的挥洒一把汗水吧。很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要转到互联网行业,我就结合自己的切身体验谈一下。我的老本行是搞机械的,但是大家都知道,制造业是一个夕阳产业,十分萎靡甚至有种死气沉沉的感觉。国内的学术也是一片混乱,胡乱抄一下外国的东西,改一下数据就发表论文了。业界更是容易造假,随便提一点高深莫测的理论就能忽悠不少人。大家似乎也都秘而不宣,这一点我是十分厌恶的,更是十分不屑的!我个人本身是坦诚、淳朴的,讨厌虚伪、做作,所以我费劲千方百计也要逃离这个行业……

  没有不喜欢,只有更喜欢,很快我就找到了互联网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真正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她充满朝气,活力四射,不断沖注着新鲜血液,更是蕴含了最前沿的科技元素……他正是一个充满好奇心,乐于探索,求知欲极强的年轻小伙!写一段程序,谁对谁错,谁快谁慢,一眼便知,容不得半点假,这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我向往的神秘之地。有人说程序员也是半个哲学家,是的,由于行业的特殊性,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居安思危,思考生活,感悟人生。编码是一种艺术,他们用代码改变着世界,用青春书写着历史。能在这个行业工作,我会感到无比的幸福,更是无比充实。通过在大学的不懈努力,结果当然是 I did it! 而且我相信,后面会有更多精彩……

  对于那些还在彷徨的同学们,我想说的是:找到你最有热情的事情,然后不遗余力的去做它!没找到,没关系,这一刻永远都不晚!如果你只是为钱作一件你完全不喜欢做的事,相信我,你真的会每天活得就好像在地狱里。而给你再多 money 当补偿还是一样,因为下班为了发泄情绪,你还是会选择把它狠狠花光。但相反地,要是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喜欢的事,其实收多少 pay 你可能根本也不在意。而且,当你喜欢到能够把这件事情做得非常好。那么那个数字上天是不可能少给你的。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来到世上都会有一个 destiny ,他们穷尽了一生的时间都在寻找,我想我已经找到了,你呢?

posted @ 2012-10-28 19:28  xiangzi888  阅读(3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