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ingNight

ArcGIS QGIS学习一:打开shp、geojson地图变形变扁问题(附最新坐标边界下载全国省市区县乡镇)

打开的地图变扁了

记得初学GIS软件时,用ArcGIS或QGIS打开省级地图的时候(shp或geojson等格式文件、经纬度坐标系),经常会看到显示的地图变扁了,此时的投影坐标系一般是EPSG:4326 WGS84,或EPSG:4490 CGCS2000

正常的地图显示应当和 标准地图 显示成一样的才正确,但对于我这个初学者来讲这方面的知识储备完全不够用,当时搜索了很久才能找到比较靠谱的答案。

对应的shp、geojson最新文件可以到GitHub https://github.com/xiangyuecn/AreaCity-JsSpider-StatsGov 下载,也可以在线预览,经常更新维护 各方面都支持得很好,可以到乡镇级,也不乱码。

下面将以笔记的形式总结一下我学到的一些解决办法,仅供参考。

修改投影坐标系

等角圆锥投影

QGIS可按此方法操作:点开菜单栏中的项目菜单,打开项目属性对话框,打开CRS选项卡,修改当前项目投影坐标系为ESRI:102012 Asia_Lambert_Conformal_Conic,然后确定即可。

ArcGIS也是类似操作,图层(Layers)右键打开菜单,点击属性打开属性对话框,在投影坐标系选项卡中,一样的修改投影坐标系为ESRI:102012 Asia_Lambert_Conformal_Conic,然后确定即可。

修改好投影后,地图的形状就 和 标准地图的形状已经非常相像了,看起来很饱满一点也不扁了。

Web墨卡托投影

这个是常见的电子地图使用的投影,比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天地图、Google地图等。

同样的,我们可以在QGIS项目属性中修改投影坐标系为 EPSG:3857 WGS 84 / Pseudo-Mercator(ArcGIS参考上面进行一样的修改操作)。

投影改完后,地图的形状就 和 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显示的是完全一样的了。

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方法只是修改了项目或图层的投影坐标系,并不会修改行政区划边界数据文件(shp、geojson等格式)的坐标系,下次打开数据时依旧需要按步骤修改一遍;可以通过转换数据文件的坐标系来避免这个问题,但转换数据的坐标系操作比较复杂,等有空的时候再来做学习总结,敬请关注~

posted @ 2022-08-16 14:34  xiangyuecn  阅读(2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