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心学习的小赵同志

导航

 

Redis 简介
Redis支持数据的持久化,可以将内存中的数据保存在磁盘中,重启的时候可以再次加载进行使用。
Redis不仅仅支持简单的key-value类型的数据,同时还提供list,set,zset,hash等数据结构的存储。
Redis支持数据的备份,即master-slave模式的数据备份。

备注:key-value分布式存储系统查询速度快、存放数据量大、支持高并发,非常适合通过主键进行查询,但不能进行复杂的条件查询。
主要特点
具有极高的并发读写性能,Redis能读的速度是110000次/s,写的速度是81000次/s 


安装redis

centos7 下安装
下载地址:http://redis.io/download,下载最新稳定版本。
本教程使用的最新文档版本为 2.8.17,下载并安装:
# wget 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2.8.17.tar.gz

# tar xzf redis-2.8.17.tar.gz

# cd redis-2.8.17

# make
make完后 redis-2.8.17目录下会出现编译后的redis服务程序redis-server,还有用于测试的客户端程序redis-cli,两个程序位于安装目录 src 目录下:
下面启动redis服务.
# cd src

# ./redis-server


在编译时可能会报错缺少c++环境,常见报错如下:
Redis安装过程:
正常前面3步应该没有问题,主要的问题是执行make的时候,出现了异常。
异常一:
make[2]: cc: Command not found
异常原因:没有安装gcc
解决方案:yum install gcc-c++
 
异常二:
zmalloc.h:51:31: error: jemalloc/jemalloc.h: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异常原因:一些编译依赖或原来编译遗留出现的问题
解决方案:make distclean。清理一下,然后再make。
在make成功以后,需要make test。在make test出现异常

注意这种方式启动redis 使用的是默认配置。也可以通过启动参数告诉redis使用指定配置文件使用下面命令启动。
# cd src$
# ./redis-server 或 ../redis.conf

启动成功是如下图所示:

 

 

 

 

检查后台是否存在
ps -ef | grep redis

检查6379端口是否在监听
ps -ef | grep 6379

posted on 2020-02-25 11:22  虚心学习的小赵同志  阅读(5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