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时间记录属性 调优

Linux 文件时间属性介绍

  • atime:(access time)显示的是文件中的数据最后被访问的时间,比如系统的进程直接使用或通过一些命令和脚本间接使用。(执行一些可执行文件或脚本)
  • mtime: (modify time)显示的是文件内容被修改的最后时间,比如用vi编辑时就会被改变。(也就是Block的内容)
  • ctime: (change time)显示的是文件的权限、拥有者、所属的组、链接数发
  • relatime: 从kernel2.6.29开,还默认集成了一个relatime的属性。可能是因为在文件读操作很频繁的系统中,atime更新所带来的开销很大,所以很多SA都在挂装文件系统的时候使用noatime属性来停止更新atime。但是有些程序需要根据atime进行一些判断和操作,所以Linux就推出了一个relatime特性。
  • 使用这个特性来挂装文件系统后,只有当mtime比atime更新的时候,才会更新atime。事实上,这个时候atime和mtime已经是同一个东西了。所以这个选项就是为了实现对atime的兼容才推出的。并不是一个新的时间属性。使用方法就是通过mount -o relatime /dir来挂装目录.
    详情

Linux 文件时间属性查询

1、使用stat命令查看文件时间属性

stat 文件名
[root@localhost test]# stat file.txt
  文件:"1"
  大小:8             块:8          IO 块:4096   普通文件
设备:fd00h/64768d    Inode:34682051    硬链接:1
权限:(0644/-rw-r--r--)  Uid:(    0/    root)   Gid:(    0/    root)
最近访问:2018-08-20 14:51:57.893106668 +0800
最近更改:2018-08-20 14:51:43.337817160 +0800
最近改动:2018-08-20 14:51:43.337817160 +0800
创建时间:-
输出结果

Linux 文件时间属性优化

  • 计算机的瓶颈在于磁盘I/O,可以挂载文件系统的时候,不记录访问见时间(noatime),这样某个层次上获得优化。每次访问磁盘IO日志都会记录atime。会增加系统开销。

1、禁用atime

echo -ne
"
proc /proc proc noatime,defaults 0 0
"
>>/etc/fstab

2、加载配置文件

sudo mount -a

 

posted @ 2018-08-20 15:37  kevin.Xiang  阅读(8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