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 工作原理

Tomcat 工作原理

Tomcat背景
  自从JSP发布之后,推出了各式各样的JSP引擎。Apache Group在完成GNUJSP1.0的开发以后,开始考虑在SUN的JSWDK基础上开发一个可以直接提供Web服务的JSP服务器,当然同时也支持Servlet, 这样Tomcat就诞生了。Tomcat是jakarta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的子项目,其被JavaWorld杂志的编辑选为2001年度最具创新的java产品,同时它又是sun公司官方推荐的servlet和jsp容器,因此其越来越多的受到软件公司和开发人员的喜爱。servlet和jsp的最新规范都可以在tomcat的新版本中得到实现。其次,Tomcat是完全免费的软件,任何人都可以从互联网上自由地下载。Tomcat与Apache的组合相当完美。

Tomcat工作原理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 Tomcat 的心脏是两个组件:Connector 和 Container,关于这两个组件将在后面详细介绍。Connector 组件是可以被替换,这样可以提供给服务器设计者更多的选择,因为这个组件是如此重要,不仅跟服务器的设计的本身,而且和不同的应用场景也十分相关,所以一个 Container 可以选择对应多个 Connector。多个 Connector 和一个 Container 就形成了一个 Service,Service 的概念大家都很熟悉了,有了 Service 就可以对外提供服务了,但是 Service 还要一个生存的环境,必须要有人能够给她生命、掌握其生死大权,那就非 Server 莫属了。所以整个 Tomcat 的生命周期由 Server 控制。
  我们将 Tomcat 中 Connector、Container 作为一个整体比作一对情侣的话,Connector 主要负责对外交流,可以比作为 Boy,Container 主要处理 Connector 接受的请求,主要是处理内部事务,可以比作为 Girl。那么这个 Service 就是连接这对男女的结婚证了。是 Service 将它们连接在一起,共同组成一个家庭。当然要组成一个家庭还要很多其它的元素。

 

Tomcat请求过程

Tomcat Server处理一个HTTP请求的过程:

1、用户点击网页内容,请求被发送到本机端口8080,被在那里监听的Coyote HTTP/1.1 Connector获得。
2、Connector把该请求交给它所在的Service的Engine来处理,并等待Engine的回应。
3、Engine获得请求localhost/test/index.jsp,匹配所有的虚拟主机Host。
4、Engine匹配到名为localhost的Host(即使匹配不到也把请求交给该Host处理,因为该Host被定义为该Engine的默认主机),名为localhost的Host获得请求/test/index.jsp,匹配它所拥有的所有的Context。Host匹配到路径为/test的Context(如果匹配不到就把该请求交给路径名为“ ”的Context去处理)。
5、path=“/test”的Context获得请求/index.jsp,在它的mapping table中寻找出对应的Servlet。Context匹配到URL PATTERN为*.jsp的Servlet,对应于JspServlet类。
6、构造HttpServletRequest对象和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作为参数调用JspServlet的doGet()或doPost().执行业务逻辑、数据存储等程序。 7、Context把执行完之后的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给Host。
8、Host把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给Engine。
9、Engine把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Connector。
10、Connector把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返回给客户Browser。
posted @ 2018-02-10 15:16  kevin.Xiang  阅读(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