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etheus 介绍详解

Prometheus 介绍

  Prometheus(普罗米修斯)是一个最初在SoundCloud上构建的监控系统。自2012年成为社区开源项目,拥有非常活跃的开发人员和用户社区。为强调开源及独立维护,Prometheus于2016年加入云原生云计算基金会(CNCF),成为继Kubernetes之后的第二个托管项目。

  • 官方网站:https://prometheus.io
  • 项目托管:https://github.com/prometheus

Prometheus 特点

作为新一代的监控框架,Prometheus 具有以下特点:

1、多维数据模型:由度量名称和键值对标识的时间序列数据

2、PromSQL:一种灵活的查询语言,可以利用多维数据完成复杂的查询

3、不依赖分布式存储,单个服务器节点可直接工作

4、基于HTTP的pull方式采集时间序列数据

5、推送时间序列数据通过PushGateway组件支持

6、通过服务发现或静态配置发现目标

7、多种图形模式及仪表盘支持(grafana)

8、适用于以机器为中心的监控以及高度动态面向服务架构的监控


Prometheus 组织架构

Prometheus 由多个组件组成,但是其中许多组件是可选的:

  • Prometheus Server:用于收集指标和存储时间序列数据,并提供查询接口
  • client Library:客户端库(例如Go,Python,Java等),为需要监控的服务产生相应的/metrics并暴露给Prometheus Server。目前已经有很多的软件原生就支持Prometheus,提供/metrics,可以直接使用。对于像操作系统已经不提供/metrics,可以使用exporter,或者自己开发exporter来提供/metrics服务。
  • push gateway:主要用于临时性的 jobs。由于这类 jobs 存在时间较短,可能在 Prometheus 来 pull 之前就消失了。对此Jobs定时将指标push到pushgateway,再由Prometheus Server从Pushgateway上pull。

这种方式主要用于服务层面的 metrics:

  • exporter:用于暴露已有的第三方服务的 metrics 给 Prometheus。
  • alertmanager:从 Prometheus server 端接收到 alerts 后,会进行去除重复数据,分组,并路由到对收的接受方式,发出报警。常见的接收方式有:电子邮件,pagerduty,OpsGenie, webhook 等。
  • Web UI:Prometheus内置一个简单的Web控制台,可以查询指标,查看配置信息或者Service Discovery等,实际工作中,查看指标或者创建仪表盘通常使用Grafana,Prometheus作为Grafana的数据源;

注:大多数 Prometheus 组件都是用 Go 编写的,因此很容易构建和部署为静态的二进制文件。

 


Prometheus 数据模型

 Prometheus将所有数据存储为时间序列;具有相同度量名称以及标签属于同一个指标。

每个时间序列都由度量标准名称和一组键值对(也成为标签)唯一标识。

时间序列格式:

<metric name>{<label name>=<label value>, ...}

示例:

api_http_requests_total{method="POST", handler="/messages"}

度量名称{标签名=值}值

HELP 说明指标是干什么的

TYPE 指标类型,这个数据的指标类型

注:度量名通常是一英文命名清晰。标签名英文、值推荐英文。


Prometheus 指标类型

• Counter:递增的计数器

  适合:API 接口请求次数,重试次数。

• Gauge:可以任意变化的数值

  适合:cpu变化,类似波浪线不均匀。

• Histogram:对一段时间范围内数据进行采样,并对所有数值求和与统计数量、柱状图

  适合:将web 一段时间进行分组,根据标签度量名称,统计这段时间这个度量名称有多少条。

  适合:某个时间对某个度量值,分组,一段时间http相应大小,请求耗时的时间。

• Summary:与Histogram类似


Prometheus 作业和实例

  • 实例:可以抓取的目标称为实例(Instances)
  • 作业:具有相同目标的实例集合称为作业(Job)
scrape_configs:
    - job_name: 'prometheus'
      static_configs:
      - targets: ['localhost:9090']
     - job_name: 'node'
      static_configs:
      - targets: ['192.168.1.10:9090']

 

posted @ 2019-08-02 15:02  kevin.Xiang  阅读(120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