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l 介绍

Consul 介绍

Consul是一个分布式、高可用性,在基础设施中发现和配置服务的工具。

 

主要功能


  • 服务发现
  • 通过DNS或HTTP接口使得消费者发现服务,应用程序可以轻松找到所依赖的服务。

  • 健康检查
  • 防止将请求转发不健康的主机。

  • 键值存储
  • 可以使用分层键/值存储,比如功能标记、动态配置等。

  • 多数据中心
  • 开箱即用,不需要复杂的配置。这就意味这不用建立抽象的逻辑来扩展多个地区。

1)Consul agent是Consul核心工作,分为client和server两种工作模式。

  1. 默认以client模式运行,提供服务注册、健康检查、转发查询给server leader。
  2. server模式启动时使用-server选项指定,用于维护Consul集群状态、Raft协议进行选举。

2)agent必须在每个Consul节点运行,所有运行Consul agent节点构成Consul集群。

3)官方建议Consul集群至少3或5个节点运行Consul agent server模式,client节点不限。

4)通过join或rejoin选项加入集群。一旦加入,集群信息使用gossip算法同步到整个集群节点。


 

 

Consul集群部署

如图,左边三台Consul agent server 集群通过选举,选出一台Leader。来管理右边的client。获取集群状态信息。

Consul agent server-bootstrap自动选举本机为Leader。管理台client。获取集群信息。

 

Consul高可用

  • 3台允许坏1台
  • 5台允许坏2台

 

posted @ 2018-12-03 15:09  kevin.Xiang  阅读(8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