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五)__硬盘分区

Linux中的文件管理机制是一种叫挂载卸载的方式使用分区中的文件。

 

1.硬盘分区的概念

概述:首先我们要对硬盘分区的基本概念进行一些初步的了解,硬盘的分区主要分为基本分区(Primary Partion)和扩展分区(Extension Partion)两种,

基本分区和扩展分区的数目之和不能大于四个。且基本分区可以马上被使用但不能再分区。扩展分区必须再进行分区后才能使用,也就是说它必须还要进行二次分区。

那么由扩展分区再分下去的是什么呢?它就是逻辑分区(Logical Partion),而且逻辑分区没有数量上限制。

如图,咱们最常用的windows系统的分区就是这样分区的,首先分出一个主分区(操作系统一般就是装在主分区里面),

然后分了一个扩展分区,因为扩展分区不能直接使用,所以需要在扩展分区下面将其分为若干个逻辑分区

(如图所示的D、E、F、G盘就是分出来的逻辑分区)。

 

-------------------------------------------------------------------

2.linux分区和windows分区的区别

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是先将物理地址分开(分出主分区和逻辑分区),再在分区上建立目录。在Windows操作系统中,所有路径都是从盘符开始,如C://Program Files.
 
Linux正好相反,是先有目录,再将物理地址(分区)映射到目录中。在Linux操作系统中,所有路径都是从根目录开始【/】

 

对windows的用户来说,有几个分区就有几个驱动器,并且每个分区都会获得一个字母标识符,然后就可以选用这个字母来指定在这个分区上的文件和目录,它们的文件结构都是独立的,非常好理解。

但对这些用户初上手Linux吗,可就有点恼人了。因为对Linux用户来说无论有几个分区,分给哪一目录使用,它归根结底就只有一个根目录,一个独立且唯一的文件结构。

 Linux中每个分区都是用来组成整个文件系统的一部分,因为它采用了一种叫“载入”的处理方法,它的整个文件系统中包含了一整套的文件和目录,且将一个分区和一个目录联系起来。

这时要载入的一个分区将使它的存储空间在一个目录下获得。下面我们先来看看Linux的驱动器是如何标识的。

/dev/sda1

sda1:sd硬盘类型,a第一块硬盘,1代表分区

 

对于IDE硬盘,驱动器标识符为"hdx~",其中"hd"表明分区所在设备的类型,这里是指IDE硬盘了。

"x"为盘号(a为基本盘,b为基本从属盘,c为辅助主盘,d为辅助从属盘),"~"代表分区,前四个分区用数字1到4表示,它们是主分区或扩展分区,从5开始就是逻辑分区。

例,hda3表示为第一个IDE硬盘上的第三个分区或扩展分区,hdb2表示为第二个IDE硬盘上的第二个主分区或扩展分区。

对于SCSI硬盘则标识为"sdx",SCSI硬盘是用"sd"来表示分区所在设备的类型的,其余则和IDE硬盘的表示方法一样。

---------------------------------------------------------------

3、linux 几个重要的命令

1)挂载命令

mount [-参数][设备名称][挂载点]

特别说明:在挂载光驱时,可直接使用mount /mnt/cdrom/

2)卸载命令

umount [设备名称]

3)查看磁盘使用情况

df [参数]

比如 df -l

查看分区(磁盘)使用情况

df -h

5)查看某个目录是在哪个分区

df [目录全路径]

6)查看linux系统分区具体情况

fdisk -l

 

4.安装分区

在安装Linux系统时,我们一般为其分配三个区:

/boot区,通常情况下根据Linux的版本不同,个人分区习惯会不同,我这里分配了500M给这个分区。

swap区,交换区,通常分配给其的大小为物理内存的2倍,但是最好不要超过256M,所以我这里分配了256M给这个分区。关于linux中swap分区的解释:可搜 关于Linux系统安装中Swap分区的解释

 / 区,也就是根目录,这个分区尽量给其分配大的空间,可以将安装Linux系统的这个硬盘上除去分给/boot、swap区以外的空间都分配给这个分区。

补充:linux下lvm磁盘分区配置教程:LVM是什么?

首先,建立新分区物理卷(PV),然后将该分区类型设定为lvm,之后就可以在该PV上建立卷组(VG),
然后在VG里划分逻辑卷LV),每个逻辑卷就相当于一个新的分区。需要调整分区(LV)大小时,
如果是扩大LV,需要所属VG还有剩余未分配空间(Free PE),否则据需要先减小其它LV获得可用PE。

安装参考

 

posted @ 2016-11-24 18:39  开拖拉机的蜡笔小新  阅读(4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