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E2020/homework/112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设计一套信息化的解决方案,兼顾实用性、有效性、安全性、隐私性、封闭性。
成员 031802643周涛 051803216王长龙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小时) 实际耗时(小时)
Planning 计划 1 1.5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0.1 0.1
Development 开发 1 1
Analysis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 1.5
Design Spec 生成设计文档 6 6
Design Review 设计复审 1 1
Coding Standard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Design 具体设计
Coding 具体编码
Code Review 代码复审
Test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Reporting 报告
Test Report 测试报告
Size Measurement 计算工作量 0.2 0.2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0.5 0.5
all 合计 10.7 11.8

项目分析

开发过程

本次项目我们采用了Axure9进行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使用了阿里巴巴的矢量图标库进行制作,非常好用。同时参考了《构建之法》的内容。
通过使用NABCD模型进行分析,我们明确了产品的定位如下:

N(需求)

  • 在校园中缺乏一个交流信息的平台,比如想要加入实验室,却只能通过院系信息或学长学姐口中了解,无法掌握第一手的信息。
  • 一些实验室或者公司想要招募人才,却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发布信息,通过院系发布不一定全部通告到,同时通知的范围有限;同学想组队参加比赛,却缺乏队友,没办法发布招募信息,即使发布能扩散的范围也有限。
  • 想要认识学长学姐,却只能通过参加社团、组织。没办法通过更有效的方式来认识高年级或者低年级的同学。
  • 遇到了一些困难学习或工作上的困难,需要求助更加神通广大的人,可以通过小程序求助。

A(做法)

  • 通过微信小程序的方法,建立一个交流沟通信息的平台。借助微信这个现成的接口,可以方便推广。
  • 这个平台有各种信息,可以发布招募找队友,也可以参与招募;可以建立小组进行讨论;也可以搜索关注的人,在遇到不会的问题时,可以发布到动态,寻求解决方案。
  • 为了确保封闭性,注册/登录时的账号都是学/工号,确保使用该程序的都是过去/现在在福大学习、工作过的人。
  • 为了确保实用性、有效性,添加搜索功能,可以直接搜索到最新的招募信息,小组以及用户。

B(好处)

  • 降低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提高用户获取信息和发布信息的效率,只需要用这个平台就可以查询到自己想要的招募信息,加入小组进行讨论,找到志同道合的友人。
  • 扩大用户的交际圈子,利于在工作、学习中更好地寻找利用人脉资源。不论是加入实验室或者社团,甚至是将来的工作需要内推,都可以通过上面结识的学长学姐获得详细信息,以及得到内推机会。

C(竞争)

  • 我方优势:
    - 通过微信作为接口,更容易让用户开始使用
    - 操作方便快捷,使用者能够快速上手,主要功能明确清晰
    - 消息通知一目了然,不会让消息变得繁杂不堪,便于高效获取、处理信息
    - 目前校园内没有同类产品,竞争较低
  • 我方劣势:
    - 界面比较简单,功能比较单一不够丰富。
    - 程序的隐私性还有待改进。可能出现陌生人骚扰的情况。

D(推广)

  • 先在身边的同学中进行推广,试验效果,并进行改进。
  • 经过测试后,通过朋友圈、QQ空间进行宣传
  • 影响扩大后,通过学院、老师进行推广

经过分析,我们的产品能够满足主要需求,同时操作便捷,但功能更也比较单一,同时在隐私性方面还有考虑不周的地方。需要通过不断地获得后续反馈来进行改进。

流程图展示

原型展示

登陆注册


主页部分




消息

个人中心




工作图片

GITHUB截图


项目总结

开发日程

  • 9.23 进行讨论,确立开发方向及实用工具
  • 9.24——9.28 设计功能,制作页面,制作流程图
  • 9.29——9.30 完善页面,对功能进行改版

心得体会

这次作业体验了产品经理是怎么做原型开发的,学会了Axure的使用,当然做出来的页面不够华丽但足够朴实清晰。也发现软件开发要考虑的方面很多。不仅要考虑实际实现的效果,更要考虑产品推出后的经济效益。
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协作的重要性,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有队友可以起到互相帮忙、互相督促的效果。同时对于开阔思路也有很大帮助。同时协作时也要注重效率,明确任务,及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