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客网-剑指offer】矩形覆盖

题目:

我们可以用21的小矩形横着或者竖着去覆盖更大的矩形。请问用n个21的小矩形无重叠地覆盖一个2*n的大矩形,总共有多少种方法?

分析:
假设2为高,n为宽
因为高为2固定,会出现固定情况,即无论怎么摆都是只有两种基本结构:

高度都是2不用考虑,长有1和2两种选择,将问题转换为:长为n的线段由长为1和长为2的线段组成,共有多少种组成方法。
思路和前面跳台阶类似 https://www.cnblogs.com/xiakecp/p/11585753.html

代码:

function rectCover(n)
{
    // write code here
      var fb = [0, 1,2];
    for (var i = 3; i <= n; i++) {
        fb.push(fb[i - 2] + fb[i - 1]);
    }
    return fb[n];
}
posted @ 2019-09-26 21:50  侠客cp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