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赛出25匹马的前3名

题       目

一共 25 匹马,每 5 匹马跑一次比赛,在不能使用计时器的情况下,最少要跑多少次能够决出这 25 匹马中的前 3 名?

 

解题思路

毋庸置疑,25 匹马一定是要先分五组,每组比一次,需要跑 5 次,这样能够决出各组内的第一名,一共产生 5 匹第一名的马,这 5 匹马分为一组,姑且成为冠军组

那么这 25 匹马中的前 3 名一定就在冠军组中产生么?答案是否定的。

这 5 匹马只能证明是 5 组中各自的组内跑的最快的,但是不排除 某一组的第二名也很快,快过另一组的第一名。所以前 3 名并不能完全由 25 匹马决出的 5 匹冠军马中产生。

那么,如何公平的决出前三呢?

冠军组也跑一次吧,这是第 6 次。

冠军组的第一名绝对就是所有马中的第一名了,我们称这个马叫真正第一名。接下来我们需要决出真正的第二名的第三名。

真正的第二名的候选人有哪些呢? 应该是冠军组的第二名,以及真正第一名原所在的组的第二名。

同理,真正的第三名候选人应该是冠军组的第三名,以及真正第一名原所在的组的第三名,还有冠军组第二名原所在的组的第二名。

有点绕,画个图给大家:

 

 五角星标注的马跑一次比赛,这是第7次。这样即可决出了第二名和第三名。

说了这么多,答案是 7 次哦~~

posted @ 2018-04-09 16:43  卡迪斯上小学  阅读(3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