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otepad++中快捷选中多行

Notepad++是Windows下一款很好用的文本编辑器。

如果需要在一个文档中选中指定的若干行,常见的办法是鼠标按住拖动。这样对于少数几行的选取还可以,数量多了就很麻烦。

例如,有一个文件有10万行,需要选中第30001行至40000行,用鼠标拖动显然是不现实的。

Notepad++可以方便的实现这个操作,需要使用两个功能,(1)开始/结束选择,(2)行定位

编辑菜单中的开始/结束选择,点击一次就会打上勾,再点击一次就会去掉勾。这时,两次点击的时候光标位置之间的文本就会被选中。例如光标在第一行开头时点击开始/结束选择,将其打上勾,然后将光标移动到第二行末尾,再点击开始/结束选择,将其对勾去掉,这时第一行和第二行就会被同时选中。

搜索菜单中的行定位就是用于定位光标到指定的行。点击行定位或者按下快捷键Ctrl + G后,输入行号并确认,光标就会跳到这一行的开头。

上面两个功能配合使用就能准确快速地在大文件中选中指定行。

使用前面的例子:有一个文件有10万行(或更多),需要选中第30001行至40000行。

  1. 首先,点击行定位或者按下快捷键Ctrl + G后,输入30001并确认,光标就会跳到第30001行的开头;
  2. 然后,点击开始/结束选择,将其打上勾;
  3. 再次点击行定位或者按下快捷键Ctrl + G后,输入40000并确认,光标就会跳到第40000行的开头,此时使用鼠标或者键盘将光标移动到40000行的末尾即可;
  4. 最后,点击开始/结束选择,将其对勾去掉,这时第30001行到第40000行就会被同时选中。

此后要复制剪切或者其他,就很方便了。

posted @ 2017-11-04 20:53  星夜之夏  阅读(428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