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下访问Windows共享文件夹

说明
以下操作以Ubuntu为例,大家可以参考。
我在Ubuntu 14.04和16.04都试过了。

Windows共享文件夹

如果局域网内有一台Windows主机,将指定文件夹设为共享,就可以在局域网内访问了。
如果要从Linux下访问该如何操作呢?

使用 mount.cifs

Windows共享文件夹使用的协议是SMB/CIFS。因而可以使用Linux下的smbclient在命令行中进行操作。
如果想更方便地在图形桌面环境使用,则可以使用mount.cifs指令,将共享文件夹挂载到指定位置,然后就可以像访问一个本地文件夹一样访问了。

首先安装依赖的包

使用mount.cifs需要cifs-utils软件包(以及cifs-utils依赖的软件包)。

$ sudo apt install cifs-utils

(插一句嘴:现在apt安装可以直接使用apt而不用apt-get了)

挂载共享文件夹

可以使用如下两种指令(效果是一样的)

sudo mount.cifs //[address]/[folder] [mount point] -o user=[username],passwd=[pw]

或者

sudo mount -t cifs //[address]/[folder] [mount point] -o user=[username],passwd=[pw]

其中共享文件夹的地址是Windows主机的地址加上文件夹名称,这个可以在Windows主机上看到。例如//192.168.0.100/share
挂载点是Linux本地的一个空文件夹。
后面的选项指定了用户名和密码。

文件操作

挂载成功后,通过图形化的文件管理器就可以直接操作了。复制、粘贴、删除等等。
不过,然而,可是……你很快就会发现,这个文件夹可读不可写!只能往外面复制,不能新建文件或者向里面复制。
查看文件夹属性后会发现,原来这个文件夹在挂载之后,owner变成了root。怎么办呢?不能每次拷个文件还要sudo吧?那还得打开命令行,不直观,多麻烦。
别急,mount.cifs还提供了一个选项,那就是指定挂载后的owner!用法如下:

sudo mount.cifs //[address]/[folder] [mount point] -o user=[username],passwd=[pw],uid=[UID]

在选项中指定用户的UID就可以了。
查看某个用户UID的方法:

id -u [username]

之后就可以正常操作了!

卸载

最后如果要卸载共享文件夹,使用umount即可

sudo umount [mount point]

Enjoy!

可能遇到的问题

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结果往往是一样的:无法访问目标文件夹。这里列出几个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原因和解决办法。

1、目标主机在某个域中

一般个人电脑不会使用域管理(Windows PC版压根儿就没有域管理服务),但是在一个企业或者组织中,可能会用Windows server的域管理功能,统一管理内部的Windows电脑。登录在域中的计算机时,登录界面会显示域名。

用上面的指令就没有办法登录处于域中的计算机共享文件夹,可能的报错是input/output error

解决方法
使用domain选项来指定域名:

sudo mount.cifs //[address]/[folder] [mount point] -o domain=[domain_name],user=[username],passwd=[pw],uid=[UID]

2、希望免密码登录

有些时候,为了方便起见希望不使用密码登录。

解决方法
使用guest选项。

sudo mount.cifs //[address]/[folder] [mount point] -o user=[username],guest,uid=[UID]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要免密码登录,不仅客户端的登录指令要变,更重要的是在目标主机上要进行相关设置,允许Guest账户登录,或者允许免密码登录。具体设置方式,这里就不涉及了,与Windows系统版本有关,不过大同小异。

3、账户密码正确,但连接失败

错误信息是mount error(13): Permission denied。遇到这种错误请首先确定用户名和密码是否正确。
其他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有(1)安全协议不匹配(2)在Linux系统中,你没有挂载权限;(3)Windows目标主机访问时权限不足
解决方法
情况1:可使用sec=选项指定安全协议。如果Linux内核版本低于3.8,则默认的安全协议是sec=ntlm,而3.8及以后的版本使用sec=ntlmssp作为默认安全协议。对于版本较低的Windows(如Windows XP),可能不支持新的ntlmssp,此时需要指明使用ntlm协议。可使用man mount.cifs查看详细说明。

情况2:请使用有挂载权限的账户操作,比如root。

情况3:请进入Windows共享文件设置相关界面进行设置。因为可能原因是(1)你使用的账户不能访问这个文件夹;(2)Windows针对当前的网络连接关闭了文件共享;(3)其他配置原因。

4、断网的情况下假死

如果在已经连接成功的情况下断网,此时对已经挂载的共享文件夹进行任何操作(包括读取和卸载),都会导致假死(可能要卡住1-2分钟才能恢复)。这是网络文件系统(NFS)的特性决定的,修改挂载指令是没办法优化这个问题的。
解决方法
如果是命令行操作,那么就只好等待了。如果是在应用程序中使用,则建议使用多线程操作,单开一个临时线程卸载挂载的文件夹,临时线程的假死不会影响主线程。

posted @ 2017-08-23 09:55  星夜之夏  阅读(373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