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系统(win10+ubuntu)中GRUB及window管理器

修改双系统(win10+ubuntu)启动顺序和启动时间

step1. 进入Ubuntu系统,打开终端,输入  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

step2. 打开grub文件以后,第一行代码为 GRUB_DEFAULT=0(以#开头的是注释行,不算代码),意思就是启动菜单顶部的为默认启动项,将0改为4,保存,退出。(启动菜单中一般共五项,windows位于最后,我的ubuntu16.04 +win10是这样的。)      默认启动时间是10s,可以这样修改:在GRUB_DEFAULT=0这一行下面2、3行的样子,有一行代码是GRUB_TIMEOUT=10,修改数字,保存,退出。(千万别忘了执行第三步,更新grub文件)

step3. 然后在终端中输入 sudo update-grub,也就是更新grub.cfg文件,使刚才的改动生效。

 

UEFI双启动电脑禁用GRUB的启动菜单的方法

1、在开机时按下启动键(如F10,不同的电脑可能不同),首先进入启动管理器(Boot Manager),用方向键选择要启动的操作系统;

2、比如选择启动了Ubuntu,而Ubuntu自带GRUB启动管理器,启动后它还会显示一个启动选单,选单中包括了 Ubuntu 自身的维护模式(可以启动到其他版本的内核),以及电脑上安装的 Windows 操作系统,看来它的目的是确保用户的选择权,但是在用户用不到这些选择权时,这个菜单就显得多余了;

3、进入Ubuntu桌面,按Ctrl+Alt+t调出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sudo gedit /etc/default/grub

就是以管理员(root)权限启动文本编辑器,编辑/etc/default/grub这个文件,这个文件控制GRUB的行为方式,注意需要输入管理员密码;

4、gedit编辑器打开 /etc/default/grub 文件后,在最后增加一行:

GRUB_DISABLE_OS_PROBER=true

意思是禁用GRUB探测电脑上安装的其他操作系统的能力;

5、还需要修改其他参数如图中突出显示的部分,在gedit中按下Ctrl+s组合键保存文件,并退出;

6、回到终端,输入以下命令:

sudo update-grub

以更新GRUB启动菜单的内容,可以看到GRUB已经不再对电脑上安装的其他操作系统进行探测了;

7、重新启动后就看不到GRUB启动菜单;

8、不过上述操作禁用GRUB启动菜单的同时也禁用了进入Ubuntu维护模式、以启动其他内核的能力,我们可以在/etc/default/grub文件末尾添加的 GRUB_DISABLE_OS_PROBER=true行前面键入一个“#”号,注释掉该行,再执行sudo update-grub,在这种情况下,GRUB启动菜单仍然显示,但是显示时间缩短。

如果在UEFI双启动电脑中会出现GRUB启动菜单,导致选择系统的功能重叠,那么我们可以通过以上方法来禁用GRUB启动菜单或缩短其显示的时间。 

posted @ 2020-09-14 20:22  nbako555  阅读(10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